滨州:像呵护生命体一样对待招商工作

2019-07-20 20:37: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人民网滨州7月20日电 7月18日至19日上午,山东省滨州市市政大楼第一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招商引资路演正在这里举行。

  滨州市组织的这次路演,采取视频方式和模拟学习辅导的形式举行。首先,利用一天时间,观看了12个“十强”产业招商专班、5个专业化招商队伍路演展示,然后邀请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作了题为《打造千亿级全球(惠普)激光打印机基地》的招商引资专题报告。

  此前的4月26日,滨州市在召开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提出了“10+5+N”招商模式,决定建立“十强”产业招商专班、5个专业化招商队伍,并开展招商路演。为做好路演,滨州市各级各部门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集中展示,就是针对前期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取长补短、交流借鉴,改进招商方式,增强招商能力,为全市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再蓄力、再添劲,加快“富强滨州”建设步伐。

  会场内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12个产业专班、5个专业化招商队伍,立足主攻方向,对标国内外高层次招商模式,分别进行了路演展示,介绍优势、推介理念、演示项目,各有特点、各具特色,展现出了思想观念的更新、能力素质的提升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起到了交流借鉴、互相提高的良好效果。

  “招商是一个需用心呵护的生命体,在理念相通、生态聚集、人人合作的源泉和营养滋润下,深悟招商工作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畅化于言,发挥好路演作用,才会在招商实践中做到能赢、会赢、善赢。”在活动的总结会上,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阐明了他的招商理念。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

  佘春明认为,发展进入新阶段,理念导向已成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对新发展理念作出深刻理解、释放出明晰发展路径,才能掌握未来的产业方向、市场需求,赢得市场和投资者的青睐。深耕理念相通,方可做到能赢。具体要靠理念契合握手,“看势、借势、造势”,瞄准有共同理念、共同需求、共同利益的企业,才能有的放矢、精准高效。要靠换位思考相融,了解己方优势点,把握对方兴奋点,找准双方结合点,讲清预期战略、发展潜力、前景效益,激发投资者的兴趣,赢得投资者的青睐。要靠平等互利共赢,树立“舍得”理念,充分发挥产业比较优势、资源禀赋优势,以资源换项目、以资产换投入、以存量换增量,把参与各方变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

  对于推动项目发展,佘春明提出了具体举措。产业生态圈是项目成长的最肥沃土壤和最适宜气候。要扎根生态聚集,做到会赢。追寻战略布局,练就精准化的政策洞察力、专业化的战略判断力,抢占战略机缘、赢在发展战略。定位产业生态,由拼土地、拼资源、拼政策转化为比人才、比环保、比服务,形成产业发展生态圈,引进企业集群式发展,实现集聚裂变效应。提升增值服务,高起点定位做好顶层设计,优化政务、商务、法务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建设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更具热度的舆论环境,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招商从本质上就是人和人的合作,要在用心、用情、用力上下足功夫,厚植人文情怀、倡导诚信守诺、提高沟通水平,释放人格魅力。对于今后滨州的招商工作,滨州市委、市政府立下了“规矩”:厚植人人合作,做到善赢。一是讲信用。政府要有契约精神,明确双方合作的责权利,在法制化框架下进行操作。积极探索建立制约机制,切实保障政府和投资者的均等合法权益。二是重情义。要懂坚持、重取舍,树立“帮助我们招商的是恩人、来投资的客商是亲人、能打开局面的是能人、影响招商环境的是罪人”的集体意识。三是能沟通。要有数据库、有招引图,下足幕后功夫,内化于心,溢于言表。四是敢担当。“双招双引”的成效就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赛道和舞台。各级各部门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赛出水平、展现精彩。

  滨州市市长宇向东在此次路演活动中要求,要以更新的理念助力“双招双引”,以更快的行动推动“双招双引”,以更实的成效检验“双招双引”。行动上再提速、再加力,落实上再深入、再到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大干快上、奋力赶超,真正实现“三季度起势、四季度冲刺”的目标。

  “这次路演,实现了招商理念的大变革,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我们只要像呵护生命体一样对待招商工作,富强滨州建设一定会取得大的突破。”滨州市商务局局长商立波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文:王其槐 李伟伟 图片:王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