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首部老渤海题材现代吕剧《烈烈渤海红》即将排演

2019-07-19 15: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王蒙蒙 李娟 温明华

大型现代吕剧《烈烈渤海红》排演启动仪式现场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19日讯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王蒙蒙 李娟 温明华)7月19日,大型现代吕剧《烈烈渤海红》排演启动仪式在滨州市文化馆举行。《烈烈渤海红》将在排演启动仪式之后转入紧张排练,计划于8月下旬首演,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启动仪式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主持,滨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洪凤,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赵立平、副调研员石长城出席启动仪式。滨州市委宣传部文艺科、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相关负责人、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全体演职员及剧目主创团队、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崔洪凤作了重要讲话,对《烈烈渤海红》的成功排演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崔洪凤要求,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排演。吕剧《烈烈渤海红》是滨州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舞台艺术作品,也是滨州首部反映渤海老区红色题材的大型现代吕剧剧目,要提振精神、凝心聚力,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以赴,带着发扬老渤海精神的使命感,带着传承老一辈滨州吕剧人不怕苦、不怕累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排演工作中去。要以强烈的精品意识和执着的艺术追求投入到排演全过程,以这次排演为契机,虚心向邀请来的艺术名家学习求教,严格遵守排练纪律,争取通过这部吕剧大戏的排演和各位艺术家的到来,实现自身艺术水平的提升,促进剧团精品打造能力的新飞跃。

  同时,要积极探索新时代红色剧目宣传推广的新路径。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及时对剧目推进展开宣传报道,提高社会对吕剧《烈烈渤海红》的关注度和美誉度,扩大滨州吕剧影响,提升院团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与保利剧院等演出院线平台的沟通对接,探索市场化运作路径,让吕剧《烈烈渤海红》在艺术上立得住,在市场上走得远,成为一部可以流传下去的吕剧艺术精品。同时也为正在开展的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提供一部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文化精品和优秀观摩素材。

  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凯介绍了本剧创作和团队组建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孙虹江、高鼎铸作为主创团队代表分别发言,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演员代表张明霞作表态发言。

  滨州是吕剧发源地,也是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后期山东三大战略区之一——渤海区的中心地域,形成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为抗战胜利和全中国的解放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渤海精神,填补戏曲舞台上反映渤海革命老区题材大型吕剧空白,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邀请剧作家王新生深入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和惠民县、博兴县、无棣县以及潍坊寿光等地开展红色主题艺术创作采风访谈,最终高质量完成了剧本创作,为剧目排演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剧的主创团队汇聚了业内强大阵容,导演、编剧、作曲、舞美、灯光、服装、造型均为省内外戏曲领域的名家。剧目排演阶段邀请到了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孙虹江,戏曲音乐理论家、国家一级作曲、原山东省文化馆馆长高鼎铸,靖江市锡剧团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姚骏,上海越剧院一级舞台灯光设计师张伟,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宁,济宁市梆子剧院副院长吴肖华,山东省吕剧院造型设计师刘晓东,山东省吕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陈明,莱州市吕剧团副团长、演员姜洪亮等名家加盟。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