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溺水有技巧 珍爱生命莫“野泳”

2019-07-18 1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游泳前的热身运动

  

  腿抽筋时,应牵引抽筋的部位,使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驰

  

  施救者应绕到溺水者身后去救助

  

  游泳教练进行心肺复苏动作示范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18日讯记者 孙佃潇)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气温日渐升高,游泳是很多市民喜爱的降温消暑方式,然而,每年夏季也成了溺水事故的多发期。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滨州市民健身广场游泳训练场地,就防溺水知识以及溺水时该如何自救、施救等对游泳教练进行了采访。

  科学游泳,谨防抽筋、呛水等意外发生

  我国卫生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大约有57000人因溺水死亡,相当于每天有150多人因溺水死亡。少儿溺水死亡,已高于交通事故,位列首位。如何科学、合理、规范的游泳,预防身体抽筋、呛水等溺水风险的发生,对游泳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游泳教练于薇向记者介绍,游泳前首先要做热身运动,把各个关节活动开,以防在游泳时抽筋。发生抽筋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应牵引抽筋的部位,使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驰,尽快在水中解脱抽筋。如果暂时无法恢复,应马上停止游泳,立即上岸休息,并对抽筋部位进行按摩。如果在深水中发生抽筋,且自己无力处理,应向岸边呼救,千万不要慌张。

  除游泳时容易抽筋外,还有多种原因可导致溺水。多数情况下发生溺水是因为呛水,有时也会因突发疾病而发生意外。于薇说,在水中的呼吸方式与陆地不同,在陆地上是用鼻子吸气,在水里则是用嘴吸气,用鼻子往外呼气,这样就能防止呛水。除此外,不建议患有低血糖、心脏病、脑梗、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或饮酒后的市民下水游泳。

  溺水时勿紧张,及时自救、求救很重要

  一旦发生溺水时,及时合理地自救和求救非常重要。于薇说,一旦发生溺水,溺水者首先应保持放松,然后大声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能延缓救助时间;反之,越是在水里挣扎,下沉的速度也就越快。

  不慎溺水时,需运用合理的呼吸方式。取仰卧位时,头部向后,可以使口鼻露出水面呼吸,呼气时要浅,吸气时要深。一旦呛了水,首先应张大嘴做深呼吸,哪怕喝几口水,也一定要张大嘴,而不能用鼻子吸气。除此外,身边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等有浮力的东西也可以成为临时的救生器材。

  同时,于薇提醒儿童青少年在游泳时应该有大人跟随,不要单独游泳,如果出现溺水事件后,一定要求助于大人。如果是两个孩子的话,岸上的孩子应求助与大人并拨打110,溺水的孩子要高声呼救。“岸上的同伴不要因为溺水者是你的同学或是你的朋友,你不去救他,心里就有内疚感。也不要因为心里愧疚,就隐瞒溺水的实事,从而耽误了最佳的救助时间。”于薇说。

  救生时勿莽撞,拥有救生资格方可施救

  救生是一门专业的技术,会游泳的人不一定会救人,救人的前提是要懂得一些基本常识和救生技能。

  于薇向记者介绍,施救方式有很多种,施救者可以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品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助器材,施救者入水救护时,一定要绕到溺水者的身后去救助,因为溺水者在溺水时往往已神志不清,施救者不要直接正面接近,以防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在水中拖运时,则可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若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

  若溺水者被救助上岸后神志不清,可对溺水者做专业的心肺复苏,这也是专业救生员的必备技能,心肺复苏的手法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如果溺水现场没有专业的救助人员,则需要拨打120,寻求专业的医护人员,不然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因此,于薇建议,如果市民没有救生资格或专门的救生器具,不建议直接下水拖溺水者上岸。

  不明水域隐患多,游泳者需谨慎选择

  夏季溺水事故多发,多数是因为选择到不明水域游泳造成的,因此,滨州市泳健据俱乐部负责人陈文祥提醒广大市民,游泳时一定要到正规、安全的游泳场所,避免因不了解水下情况而发生意外。

  陈文祥介绍,在选择户外游泳场地时,应避开有水草、有漩涡的水域,在高压线下、船舶航道、设有警示牌的地方以及阴雨天气也应禁止游泳。

  “首先,不建议广大市民去不明水域游泳,一旦在户外游泳遇到漩涡时,游泳者应尽量平躺在水面上,游离有漩涡的区域;在遇到水草缠身时,应先冷静沉着应对,不要慌乱,慢慢挣脱。”陈文祥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