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府与中标院签署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

2019-07-12 09:4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裴庆力 张先加

  

  7月11日,市政府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中标院党委书记王宗龄、副市长潘青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标准制修订、标准化项目研究、标准应用评价、营商环境及政策评估、标准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中标院支持我市在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领域加强标准化研究,为重点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的制修订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中标院积极参与我市承担的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等工作。根据滨州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中标院支持我市在装备制造业、消费品、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对标准的应用情况进行评价,为地方政府更好地了解标准应用情况、制定标准化战略提供决策依据。中标院支持我市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行动和企业标准评价工作,在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领域加强与国内外先进标准的比对工作,支持重点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研制。中标院为我市推动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涉企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提供支撑,帮助我市开展营商环境及政策第三方评估工作。双方共同开展标准化相关知识、理论、能力等培训,互派业务骨干到对方进行交流合作。

  

  

  王宗龄在致辞中表示,为了进一步增强滨州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推动滨州支柱产业的持续、优质、高效发展,应强化企业的标准化意识,一方面要贯彻、实施标准,另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实质性参与标准化活动,推动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的制修订工作,以标准化为工具,促进企业的改造升级、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质量的全面提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在地方标准化战略规划、标准体系构建、标准制修订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相信我们能够,并且有实力支撑好滨州的标准化建设。希望双方能够利用各自的优势,抓住机遇,相互支持,真诚合作,通过标准化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推动滨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潘青在致辞中说,滨州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本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将从战略层面联手开展全面合作。今后,我市将与中标院深入沟通对接,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战略研究和组织动员,积极推动双方在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真诚希望中标院能够充分发挥人才、资源、技术优势,给予我市更多指导支持,帮助打造一批标准化精品项目,努力实现互惠共赢!

  

  

  据悉,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持续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引领,有效推动了优势产业向高标准、高质量迈进。特别是西王特钢成功研发海洋钻特种钢新材料,填补了国内海洋钻采/装备特种钢标准的空白;亚光集团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11项,被国家标准委列入首批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滨州好大姐家政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近日正式启动,为提升全市服务行业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新的契机。标准化工作逐步成为我市质量强市、工业强市的有力支撑,我市先后被纳入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首批参与城市。

  签约仪式上,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与中标院评估部签署了技术服务合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