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不可轻视 医生支招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2019-07-11 22: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7月11日讯记者 李露 韩金枝)近日,随着一股雨水天气的到来,邹平各地的气温有了明显回落。记者从中国天气官方网站上了解到,7月12日起,邹平气温开始回升,最高温度平均在30℃以上,随后或将升至37℃,且将持续到7月25日。高温天气下,极易发生高温中暑,那如何判断是否中暑、中暑后应该怎么治疗、怎么预防中暑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邹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窦驭坤。

  高温中暑是一种热平衡障碍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由于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有的病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如患热射病可发生死亡。

  窦驭坤告诉记者,医院急诊科前段时间接收了两例高温中暑患者,一位是在家务农的50多岁的女性,在浇地的时候中暑,送到医院后进了重症监护室,目前仍在治疗中,还未出院。另一个患者为老人,开始被诊断为肠梗阻感染性休克进了重症监护室,随后发现有中暑的情况,医生通过询问病史,才了解到是家里怕老人冻着,就捂在屋里,结果出现中暑现象,目前已出院。

  “中暑比较严重的人多为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工地上的建筑工人及工厂里的员工。一旦处在高温环境下一段时间,感觉到周身无力,头晕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就是有中暑的情况了。严重的会有意识障碍、高热、抽搐、恶心呕吐、大小便失禁等情况。”窦驭坤说,重症中暑会导致人体每一个器官和系统都受影响,比如神经系统大脑容易高热烧坏,皮肤不分泌汗液,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被高温破坏导致凝血系统受影响,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高温肌溶解,从而引起肾衰竭、肺水肿、心衰、肝衰、内环境紊乱严重的酸中毒等,最终这类患者将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

  生活中有不少人怕自己或家人患空调病,夏季天气炎热也不开空调。窦驭坤告诉记者,不开空调是一种捡了芝麻丢西瓜的做法。空调病是因为没有注意合理调节温度,使得内外温差太大,只要不让空调风直吹身体,开空调的同时注意盖空调被就可以了。“以前我见过好多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家人怕冻着他,说冷了抽筋,怕感冒,结果捂的很严实,一是温度高,二是太闷,结果老人就中暑了,好多都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得不偿失。”窦驭坤说。

  预防中暑首先就是要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动,如果高温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和太阳镜,涂抹防晒霜。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等的织物,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患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人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窦驭坤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避免长时间处在高温环境下,饮食注意合理搭配,注意补充盐分。一旦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一般轻微的中暑情况完全可以自愈。但是,如果发现中暑严重的病人,急救办法就是将其转移到阴凉处降温,可取适量冰块放在患者腋窝,腹股沟、脖子等处,降温越快,恢复越快,随后应立即拨打120送医院。由于重症患者会有昏迷,呕吐大小便失禁的情况,此时一定要注意让患者偏头,以免呕吐物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