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发挥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作用 合力筑牢暑期安全“防护网”

2019-07-11 20: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田钊硕

召开暑期安全工作座谈会

参观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11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田钊硕)7月11日,滨州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在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举行了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召开了暑期安全工作座谈会。滨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成明,市关工委副主任刘宝庭,市教育局副局长郭力,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毕经文,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徐静等出席会议。李成明主持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郭力宣读了《关于命名滨州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为滨州市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的决定》,市关工委副主任刘宝庭和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徐静共同为市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揭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成明、市关工委副主任刘宝庭、市教育局副局长郭力分别讲话。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市消防支队、滨州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分别作了发言。

  李成明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暑期青少年安全工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各级各部门以及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义务;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富强滨州”建设的现实需要。各级关工委、各学校要充分认识青少年暑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始终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时刻把学生暑期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李成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7月2日全市抗旱防汛、大气扬尘治理及学生暑期安全专题调度会议精神,按照宇向东市长讲话要求,落实好防溺水监管责任。要通过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保障广大学生暑假安全;要充分发挥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的作用。他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志愿者作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媒体,向青少年学生广泛宣传安全知识,重点宣传暑假防溺水、交通、食品安全等知识,让学生们、家长们提高安全意识,提高自控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全社会形成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教育的浓厚氛围。各级关工委要对县市区的池塘、水库、海子、河流等进行摸底,要在危险水域树立安全警示牌,加大巡查力度,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刘宝庭对全市青少年暑期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他指出,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要开拓思路,齐抓共管,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知识和安全行为教育管理,增深安全管理措施,在消防、防溺水、防雷电、防地质灾害、防拐骗、交通安全方面多做工作,尤其要重点抓好防溺水工作。他要求,要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全市各级新闻媒体要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青少年安全教育知识,持续播放青少年安全管理公益广告,同时也要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和安全提醒,在全社会营造关注青少年安全的浓厚氛围。要督促提醒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履行孩子监护责任,保证广大家长对孩子做到“四知道”:知道去向、知道同伴、知道归时、知道内容。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重视发挥教育基地的安全教育作用,下大力气充分挖掘各类教育资源,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基地的联系和指导,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郭力对各学校开展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学校要提高对学生安全教育教学内容、实践活动、师资配备、业务培训等各个方面的要求,加强防险防灾教育、学生素质教育等,一并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握“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八字政策和“精、准、细、严、实”五字标准,把安全教育放在首要位置。注重学生暑期安全尤其是防溺水安全,要建立“学生—家长—教师—班主任—级部主任—校长”六级报告机制,确保每一名学生都不发生溺水事故。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

  市直有关学校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关工委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