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交警大队加强高温天气下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整治

2019-07-09 16: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王莹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9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王莹莹)近期,滨州市天气持续高温,为切实加强高温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发生,滨城交警大队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有针对性地调整勤务安排,强化路面管控,确保夏季道路安全通畅。

  调整勤务模式,强化巡逻管控。结合辖区车辆通行规律及夏季人体生理规律,大队将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15时确定为驾驶员疲劳的高发时段。针对驾驶员容易出现疲劳驾驶问题的情况,安排足够警力,固定负责重点路段的巡逻,确保路面见警率和巡逻管控力度。执勤民警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时,必须详细问清驾驶员的驾车出发时间,以此准确计算出连续驾车时间,对发现有疲劳反应的驾驶员要及时提醒和警告;同时,对于客运车辆,要对乘客进行详细的询问,了解该车的连续行驶时间,是否长时间由一名驾驶员驾驶,在细节中查处疲劳驾驶司机;此外,还要求民警在检查中仔细观察驾驶员的言行举止,对于那些精神萎靡不振,有明显疲劳症状的驾驶员,让其靠边停车,细查原因,如确定是疲劳驾驶的,强行让其休息,待其精力恢复后方放行,力争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尽最大努力杜绝疲劳驾驶现象。

  强化隐患排查,做好源头管控。大队组织警力对安全隐患突出的道路进行详实的隐患排查工作,对安全设施不完善的道路,及时向相关部门做出报告,争取早日解决。组织民警深入客、货运公司,对客、货运车辆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不合格的坚决严禁上路,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出车之前。同时强化对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提高其安全行车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结合辖区实际,突出重点时段、路段、车辆的整治。针对辖区道路车流辆大的特点,加大对路面的管控,将主要警力投入到一线路段。重点加大对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对辖区道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定岗定责,对过往的客运车辆、大型货车等重点车辆从严检查,对违法车辆做到发现一辆,查处一辆。同时,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实现交管部门主抓,相关部门联动,全力以赴整治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抓好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大队以“五进”宣传活动和走访活动为契机,把重点驾驶人、农村群众作为宣传重点,深入辖区公路沿线村庄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展出事故展板等方式向广大驾驶员朋友宣传夏季行车安全的相关知识,让大家认识和了解“夏打盹”这一生理现象,并讲明与交通事故的内在联系,要求广大驾驶人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驾驶,做好机动车驾驶人的静态安全教育,力争从源头上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同时,还积极开展阵地宣传,充分发挥事故展台宣传阵地的作用,让交通违法人员和办事群众在接受处理和办理业务手续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