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驻阳信"第一书记"工作组助力帮扶抗旱保苗工作

2019-07-02 10: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凯 孙垚

  

  利用机井灌溉农田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7月2日讯记者 孙凯 通讯员 孙垚)入夏以来,受降雨偏少且持续高温的影响,阳信县正遭受严重的干旱威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严重的旱情对玉米整体出苗率和幼苗生长造成较大影响,如不能及时灌溉将造成大面积减产或绝收。面对日益严重的旱情,省自然资源厅派驻阳信县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等不靠,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保苗工作一线。

  

  疏通河道

  各派驻第一书记会同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深入帮扶村田间地头,与百姓沟通交流,实地查看灾情,出点子、想办法。针对不同情况,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充分利用原有河道、坑塘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开展引水灌溉,指导群众及时、科学、有效地开展抗旱保苗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旱灾损失。

  商店镇东毛村夏季玉米播种面积达650余亩,大约仅有10%的耕地可以利用现有河道和坑塘存储的水源就近得到灌溉,其余90%的耕地因没有充足的水源而无法灌溉。如不能得到及时灌溉,将造成玉米整体出苗率下降或因旱情而出现死苗。面对近期仍无有效降雨,高温天气持续的严峻旱情,驻村“第一书记”同村两委班子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旱情,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帮扶资金尚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同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决定由“第一书记”先行垫资3万余元开展抗旱打井保苗工作。

  两委班子与“第一书记”根据耕地分布情况,邀请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探选址,迅速考察确定施工队伍,实现当日研究、当日选址、当日施工。经过打井施工队伍2天2夜不间断施工,于6月22日成功打出5眼机井,每口井出水量25方/小时,受益耕地面积达500余亩,每天可有效灌溉耕地面积8-10亩,大约7-10天时间即可将受益耕地浇灌一遍,将大大缓解旱情,有效保证玉米苗期正常生长。

  同时,为长远解决“第一书记”帮扶村旱季农田灌溉和特色农业种植的用水需要,考虑当地浅水层水质盐分含量超标不适合农业灌溉的实际情况,省自然资源厅派驻阳信县第一书记工作组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系统地质勘查和找水工作技术优势,积极向派驻单位汇报,争取支持,尽快组织开展大口深水井的地质勘探和打井施工,争取为帮扶村打出质优水足的大口深水井,有力确保帮扶村农业生产旱涝保丰收。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