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雪亮”工程显威力 深夜电缆“大盗”现原形

2019-06-30 08: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凯

  

  电缆被剪断盗走

  

  犯罪嫌疑人及作案车辆出现在民警视线当中

  

  监控分析研判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6月29日讯记者 孙凯)近日,阳信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国家电投项目电缆被盗案件。民警通过案件现场勘查、调取辖区“雪亮”工程监控视频,分析研判等工作迅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实施盗窃的崔某、夏某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耿某(三人均为滨州市滨城区人)先后在滨州市滨城区、博兴县落网。

  6月17日10时许,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职工报警称存放在阳信县温店镇辛法张村北一冷库院内的电缆线被盗。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据工程项目部一位负责人介绍,存放在院内的电缆都是包装完好的,6月17日上午,工人上班时发现了其中两盘电缆的包装已经被破坏,有被盗现象,估算经济损失有30万元左右。

  

  民警开展侦查工作

  

  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在案发现场,民警发现存放在院内的电缆有两盘存在被盗迹象,电缆是被人用工具剪断后在墙下拖出去,墙外相应位置发现了车胎印痕,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通过车辆进行盗窃电缆,犯罪嫌疑人至少为两人。

  通过现场勘查,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人数和作案车辆类型,同时提取固定相关证据。此时,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的周边“雪亮”工程视频以及外围监控录像,经过不到一天的深入筛查,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作案车辆的真实号牌和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6月21日,在滨城警方和博兴警方的配合下,将实施盗窃电缆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夏某和崔某抓获归案,扣押作案面包车一辆及作案工具。经询问,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其盗窃电缆的犯罪事实。在看守所,犯罪嫌疑人夏某交代,其之前在这个工程上干过活,所以知道这里存放的有电缆线。最近家庭开支太多,压力太大,产生了盗窃电缆这个邪念,于是和一个名叫崔某的老乡商量决定盗窃电缆。

  民警调查发现,夏某和崔某实施盗窃后直接将电缆卖到一家废品收购点。随后,民警赶往滨城区的这家废品收购点,将收购被盗电缆的犯罪嫌疑人耿某抓获带回。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阳信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