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标既让干部震动,落实更看干部行动

2019-06-23 08: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边洪芳 吕晓滨 李荣新

  滨城区拉高标杆,精准对标国内江浙沪等十余个省市540余个先进标杆,探索常态化工作机制,走出滨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学标既让干部震动,落实更看干部行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城讯通讯员:边洪芳  吕晓滨  李荣新

  两年来,共完成197项难点攻坚项目;形成370项学用成果,其中评出优秀学用成果92项;打造工作品牌83项……

  仅去年,全区获得市级以上各类表彰奖项就有600多项。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7.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工业利润总额28.44亿元、增长76.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5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36:44.96:51.6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305元、17091元;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1亿元,同比增长12.9%……

  一组“成绩单”背后,是滨城区顶层设计“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拉高各项工作标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实现全区整体工作上水平,单项工作出亮点的实践验证。

  “只有思想解放先人一步,工作上才能快人一拍。只有思想上的全面解放,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狠抓落实。”谈起活动开展,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说。“走出去学标对标要让干部看了心动;回到岗位,结合实际,更看干部在工作创新中的行动。”

  为提升境界标准、狠抓工作落实,寻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钥匙”, 从2017年初,滨城区就“把脉”发展,将滨城放在全市、全省、全国大坐标中比对衡量;“问诊”短板,找出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城乡发展不平衡等不足;找准“穴位”,在带着问题寻找先进标杆,定位努力方向,找到破解难题瓶颈的关键。连续三年来,不断创新活动顶层设计,一年比一年深一步,一年比一年高一层,向深处做、往实处抓,延伸广度和深度,提升质量和内涵,注重成效和成果。

  “跳起来摘桃子”

  从单位、党员干部对标学标到扩展至区级层面全面对标

  一队赴江苏南通市通州区和宿迁市宿城区的13个观摩点考察,一队赴青岛西海岸新区、江苏淮安市淮安区10个观摩点实地考察。

  在小麦收获季节,5月下旬,滨城区党政干部围绕“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兴产业培育、放管服改革、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组团开展区级层面对标学标。这是活动开展第三年,围绕富强滨州建设,从活动初的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对标学标,到区级层面全面对标滨城区迈出的新步伐。

  “对标定标决不能好高骛远,既要学的来、又要能超越,用创新实践去争标杆。”张宝亮说。

  滨城区在充分剖析自身发展不足的基础上,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3月底,聚焦“双招双引”、 城市管理提升、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工作,滨城区派出考察组,对江浙皖长江三角洲7个先进市辖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的19个观摩点进行了实地考察,既有村镇,又有高科技产业园区;既有信息平台,也有市场和项目。万余字的考察报告,详实介绍了的发展优势和特点、对标学习的方向和重点。

  从先进性、可比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四个方面反复比选、论证,经过逐个对比筛选,最终选择与自身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情况类似相近的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宿迁市宿城区作为对标城市,建立长期合作对标关系,开展单位企业相互学习交流、选派挂职干部、信息资源互通共享等多方面内容。目前,已分期分批赴标杆城区考察学习,首批选派的19名优秀干部已前往南通市通州区、宿迁市宿城区挂职锻炼(跟班)学习。

  翻开彭李街道对标学标档案,自2017年来,包括楼宇党建、社区治理等内容的15次外出对标学习记录、12篇考察报告记载着瞄准差距、对标赶超的历程;商圈党建综合体、社区融合转型升级建设等优秀学用成果,是该街道实践创新的最好例证。

  通过单位自身“查”、领导班子“议”、区级领导“点”、社会各界“提”等多种方式,深刻查找自身在思想观念、改革创新、发展路径、争先创优、担当作为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查找自身存在最突出、最核心的难点痛点和短板弱项,并形成问题清单,在全区公开。只有问题找准了、找实了,寻找标杆单位才有针对性,学习先进经验才能事半功倍。

  剖析自身短板,确立标杆单位后,各单位针对查摆问题制定年度对标学习计划,明确学什么、怎么学,带着“问题清单”和“学习表”走进标杆单位考察学习。为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各单位与对标单位签订共建协议261份,结成友好关系单位206个。自2017年活动开展以来,滨城区80多个部门(单位)共选定标杆单位540余家,涉及江、浙、沪、粤、京、津、冀、鲁等十余个省市,全区各部门组织外出考察学习230多批次、2900余人次,各单位形成学习考察报告290余份,邀请对标单位领导、业务骨干来我区讲课指导38人次。今年上半年,全区又有56个单位,分赴国内131个先进标杆单位对标学习,其中学习先进经验131条,开展创新探索课题141项。

  “一石激起千层浪”

  让难点攻坚项目创新撬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个个塔吊不停地往返旋转,将地面上的钢筋、模板、CL符合网架板等建筑材料不停的被运往楼顶;地泵将混凝土输送至70米高的楼层……

  在滨城区北海新城棚改安置区项目21栋楼房建设现场,忙碌的工人正加速工程进度。“看着楼房一天天‘长’高,离住上新楼的日子越来越近,这心里说不出的高兴。”6月12日,在安置区项目边的公路上,蹬着脚蹬三轮车来看楼房建设进度的市东街道坊子居委会70岁居民张连坤满脸的幸福。

  坊子居委会位处城郊,生活在城边的居民张连坤老人,一出门抬眼看到的是周边一幢幢高楼,虽然楼房与自己的平房只有千多米的距离,却始终找不到城里人的感觉。

  老人盼住楼的心里落差,源自既没有开发商来投资、居委会也没有资金来开发。

  面对群众期盼和城市发展需求,滨城区“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活动选准“拆迁”课题,进行难点攻坚,用工作创新落实担当作为。

  拆迁难,难在工作没做细,政策标准不统一。一番调研找到了过往一村一策拆迁办法造成难拆迁的症结后,房管部门先后赴陕西西安、江苏省扬州市等地对标学习拆迁经验,按照政府主导、让利于民、和谐棚改的原则,启动滨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统一制定拆迁补偿安置方案,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算到底。

  两年时间,滨城区累计完成棚改项目68个,涉及7800余户、近8100处院落,拆迁面积210万平方米。刷新了棚改速度,创出了滨城经验。

  一手抓棚改,一手抓安置区建设,去年3月底,总投资69亿元,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的北海新城、白鹭水岸、北镇新苑等“六大棚改安置区”同日开工。仅一年时间,一期工程40亿元,123万平方米,76栋楼,目前已有近40栋楼封顶,完成总进度的50%,二期正在启动,明年将实现村居群众回迁入住。

  一项棚改工作创新,给城市发展新多出6000多亩建设用地。在满足群众建好美好生活家园需求的同时,也为城市“腾笼换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撬起新的发展空间。

  去年,聚焦城市服务业发展,与东城万达、红星美凯龙、安徒生童话小镇、北海古水街等15个项目签约,签约资金达345亿元。

  今年,在“双招双引”暨“中国名企进滨城”招商活动中,集中向企业推介48个地块近5000亩土地,并与浙江华航投资有限公司、山东朗朗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集中签约,签约资金140亿元。棚改成为拉动滨城双招双引、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我们把招商重点投向楼宇总部、区域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现代服务业,盯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推动我区由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迈进。”张宝亮说。

  去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机制成功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并作为全省唯一单位在年会作典型发言。

  两年来,滨城区不仅让各单位自主申报一项或两项难点攻坚项目,同时,还结合滨城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领导为各单位“点”一项攻坚项目(创新课题),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进行集中攻关,全区共完成根除渤海国际违章建筑、首支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社区治理创新等197项,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难题,打通了加快发展的障碍。

  绘制招商导航图,实现精准招商;重点项目一对一全托化,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实行“一街五队”文明街区攻坚机制,创新提升城市管理……今年,滨城区聚焦重点工作和发展瓶颈,80个单位部门确立了86项难点攻坚项目(创新课题),并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到时限和负责人,并跟踪督导,半年和年终进行述评,构建起可持续、长效化问题解决机制。

  “摸石头过河”

  从顶层设计一项活动到转化成构建一整套常态化机制

  三千亩花海,蝴蝶随油菜花香飞舞翩翩;

  30个品种、23余万棵观赏荷花簇拥池塘之内,形态各异的碧叶铺满水面,宛如绿毯;

  观光小火车载着游客的笑声,穿梭在赏景最佳的路线……

  走进黄河滩区打造的十里荷塘景区,花香、景美,让人流连忘返,昔日的藕塘、涝洼地,如今变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是滨城区到淄博、临沂及江苏、浙江等地对标学习,创新实施“沿黄综合开发,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观光带”学用成果带来的变化。

  目前,滨城区沿黄开发已累计投资3亿元,流转土地5000余亩,累计吸引游客30万余人次,完成4个民俗文化村改造提升,还被命名为省级农业科技园。

  南有沿黄自然景区,北有红色教育基地。在滨城区北部的杨柳雪红色教育基地办公室,市外考察学员6月份登记表上,详细记录着来自北京、无锡、澳门、东营等地不同单位和学校的近百名学员。

  基地开放近一年时间,平均每天有6到8批市内外考察学员接受党性教育。共累计接待省内外各级党组织2300多个,党员41900余人次,普通访客量突破9万人次,这是滨城区传承红色基因,依托上世纪70年代杨柳雪作为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先后赴临沂、红旗渠、大寨、淮安等地对标学习,精心打造杨柳雪红色教育基地工作品牌结出的硕果,也成为滨州市主题党日活动主阵地和新时代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从对标学标到学用成果转化,再到工作品牌创建,滨城区摸着石头过河,用顶层设计“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活动,激发各单位在单项工作中创新实践,为全区争先创优嵌入动力引擎。

  活动不能‘空对空’,而要‘实打实’”。滨城区从单位实际出发,瞄准先进标杆,学以致用,按照查摆问题全程化、对标学标精准化、创先争优常态化、突破攻坚实效化、品牌创建特色化“五化同步”要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发挥活动在推动发展中的的实绩实效,滨城区把大讨论活动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作为年度各级各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半年、年终评选优秀学用成果、最有影响力工作品牌,成立督导组,全程督查、指导活动开展,参与各单位活动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实现全程跟踪与考核。让所有单位干有目标、争有方向、评有结果,把党员干部的劲头凝在“干事业”上,把目标定位聚在狠抓落实上。

  两年来,滨城区共结出可复制、可推广、显实效的学用成果370项,其中优秀学用成果92项,打造工作品牌83项。去年,评选出“十佳”自主创建品牌和“十佳”学用成果、二十项优秀学用成果。

  目前,滨城区立足建立长效机制,在“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中,探索出对标学标、难点攻坚、争先创优、成果转化、品牌创建“五个常态”及考核评价“一个保障”工作新模式。“为发挥实践成果在工作中的推动作用,注重做好创新模式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滨州市开展的‘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文章,用创新机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张宝亮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