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这个小区楼下有个“沼气池” 业主心惶惶

2019-06-19 09:59: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我们这栋楼共5个单元60户,如同生活在定时炸弹上,一旦有鞭炮或明火掉进水管池子里引燃沼气,后果不堪设想。”6月17日,家住市区黄河三路机电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该小区两栋居民楼年久失修,房顶漏水墙皮开裂,最让业主担心的是,一楼地下层是管道层,后来废弃后渗满污水,天气闷热污水发酵产生沼气,存在安全隐患。

  “这栋楼大约在1993年建的,至今26年了。当初的设计一楼地板下是管道层,自来水管道和暖气管道。后来这些铁质管道锈蚀严重,无法再正常使用,小区就改了自来水管道和暖气管道,这个管道层就废弃了。可能是附近的下水道里的污水渗进了管道层里,形成一个沼气池。”业主们说道。

  “我们这个小区是原滨州市机电公司宿舍院,共东、西两栋楼,我们是机电公司的职工,是滨州市物资局下属单位。后来机电公司破产了,我们成了下岗职工。滨州市物资局后来撤销,我们归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管理。”业主们介绍,后来小区里的各种问题,几乎没人再管了,找不到责任单位了,各种维修所需资金也都是业主们自己掏腰包。现在这栋楼符合棚改要求,业主们同意将该小区列入棚改计划。

  6月17日,一名业主打开了东边居民楼四单元一楼楼道里用于覆盖管道层的铁盖,记者看到,管道层里浸泡着污水,锈蚀的铁管横七竖八排列着,大量的蚊蝇和蛛网聚集在管道层开口处。记者注意到,管道层空间很大,据业主们介绍,该栋楼由东向西共5个单元,管道层全部贯通着这5个单元。2018年雨季里,管道层里灌满了水,住户们用抽水机抽了好多天才抽净。

  “现在还差点,等到了雨季,一旦下大雨灌满了管道层,各种污物沉落里边,气温闷热,微生物发酵产生沼气,十分危险。我们这60户人家就是生活在定时炸弹上面,说不定啥时候就被引爆。”业主们说道。

  业主们介绍,该小区没有物业,业主们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有业主自发为住户服务,收取水电费和垃圾清运费。“破产单位没人管,出了问题不好解决。业主入住时也没交房屋维修基金,现在房顶漏水、墙皮开裂等维修,也找不到责任单位。现在市服务业发展局也进行了改组,但有善后工作小组,希望能帮业主们解决一些问题。”

  6月18日,记者采访了原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据其介绍,现在机构调整了,原局里的工作人员都分派到发改委和商务局了,对于机电小区的问题,暂时还不好说具体哪个单位负责,建议业主通过多渠道咨询反映。

  “机电小区是原市物资局下属单位,后来归市服务业发展局管理,现在机构重新调整了。业主反映的问题,等机构职能再落实确定后,肯定会有单位负责。”该工作人员说道。(滨州传媒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