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首批10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正式命名

2019-06-18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韦良时 魏忠凤

实验中学召开法制教育报告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6月18日讯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韦良时 魏忠凤)“七五”普法以来,滨州市将青少年作为普法重点对象之一,各县(市、区)、各部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相继建立了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发挥实践基地的教育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滨州市司法局、滨州市教育局、滨州市普法办公室联合启动了全市首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评选命名活动。近日,全市首批10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正式命名,分别是滨州禁毒教育体验馆、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全教育体验中心、滨州市看守所、滨州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室、滨城区法院少年法庭、滨城区第四小学、阳信县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博兴县禁毒教育预防基地、邹平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邹平市好生初中。

为学生讲解法律知识

  近年来,滨州市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坚持校内普法与校外学法相结合,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并重,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方位青少年普法教育格局,切实将青少年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突出抓好校园普法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促使普法教育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突出法制课教学,严格落实学生普法教育有机构、有方案、有考核、有氛围、有经费、有课时、有教材、有计划、有师资、有档案“十有”要求,扎实推进法律读本进课堂,法治教育进基地,普法宣讲进学校,法律知识进试卷“四进”活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近年来,共累计发放青少年普法教材5万余本,普法光盘2万余套。通过组织开展观看普法教育专题片、举办法治教育报告会、“法律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普法教育主题班会、“知法、学法、守法”读书征文比赛、普法漫画作品征集评比、模拟法庭等各类活动2000余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教育效果。

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

  强化家校配合教育合力。注重发挥家庭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推动青少年普法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律进万家、亲子手牵手、学法一起走、家庭普法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学校通过《告家长书》、《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使家长重视自觉学法、守法,为孩子健康成长做好表率,引导家长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等渠道,主动加强与学校的联系,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实现了家庭与学校互动,小手拉大手,普法进万家。

  创新开展校外体验性普法实践。积极推进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阳信县、邹平市建成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中心,滨城区法院利用少年法庭开展“模拟法庭”等青少年法治实践活动,博兴县、惠民县利用看守所、军营等平台开展青少年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扩展了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空间。另外,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交通、消防、环保等集中执法部门也在社区、机关不同区域设置了若干个法律知识教育展馆,各县区、乡镇也在机关、服务大厅、农村、公园、青少年容易集中的地方,纷纷设置了法治教育展板、法治教育一条街、法治教育警示牌、法治电子屏等,使青少年处处受到法律知识的教育,达到了校内校外法治教育的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实现了普法教育全覆盖,全年利用教育基地受教育大中小学生人数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80%以上,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了青少年各类犯罪行为的发生。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