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四部门联合开展严打非法医疗美容“百日会战”

2019-06-12 07:2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6月10日,滨州市暨滨城区沾化区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万达广场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机构执业行为,维护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

  记者了解到,自即日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个别医疗美容机构中存在的非法执业乱象,为群众健康积极营造合法、规范、安全的诊疗环境。

  在启动仪式上,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带领市、区卫生健康执法人员集体宣誓,相关人员宣读了依法执业倡议书,并代表医疗美容机构和从业人员做依法执业承诺发言。

  

  即日起至9月底,我市四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美容服务需求日渐旺盛,医疗美容机构和医疗美容行业迅速发展,在满足群众爱美需求、为群众提供美容服务的同时,也暴露出医疗美容领域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个别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铤而走险,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或无证行医,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极大地危害和影响了广大消费者健康权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商秀丽说。这也导致了广大群众在追求美丽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美丽风险”。

  针对近年来全国、全省各地暴露出的医疗美容领域中的行业乱象,为切实维护我市医疗美容行业秩序,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自即日起到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对全市所有医疗美容机构全面开展依法执业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行动不仅覆盖目前登记在册的15家医疗美容机构,也将覆盖其他医疗机构、生活美容场所等。这是我们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就医安全的一次‘亮剑’行动。”商秀丽说。

  整治行动既注重全面又聚焦重点,将围绕10个方面严查违法违规执业者,取缔无资质机构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这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既要突出全面清理、全面排查,实现对全市所有开展医疗美容的医疗机构(包括专业医疗美容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又要聚焦重点任务、重点机构、重点人员,对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诊疗机构和人员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围绕整治违规许可备案、超范围执业、无资质执业、违法管理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处方和病历管理制度不规范、消毒隔离和院感管理制度不落实、医疗废物管理不到位以及违规收费、虚假宣传、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责任不落实等10个方面,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执业者,取缔一批无资质机构,移送一批涉嫌违法犯罪的责任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对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强大有力震慑,有效维护群众权益。

  为了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建立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监督。同时,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依法执业红黑名单。落实不良执业行为计分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和处罚结果公开公示制度以及相关部门联合惩戒制度等,让违法执业者无处遁形。健全“互联网+监管”机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效能。广大群众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电话:3314907,携手净化医疗市场,还群众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