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政企共治新模式 守护舌尖安全

2019-06-04 14: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座谈会现场

  

  与“美团点评”签约

  

  与“饿了么”签约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6月4日讯记者 张爽)6月4日上午,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子商务领域政企共治座谈会,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与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和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签署《电子商务领域社会共治合作战略协议》,开启电子商务领域政企合作共治新模式。这是省内市场监管部门首次同时与两家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本地化服务平台开展的政企间协作共治。

  近年来,“互联网+”已广泛融入各行各业,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随之而来的,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如何规范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发展,如何发挥网络平台在社会共治中的积极作用,如何破除政企间的数据壁垒等也给市场监管部门带来极大的挑战。

  开启电子商务领域政企合作共治后,三方将围绕加强信息共享、完善消费维权合作体系、加强违法行为共治、提高网络市场诚信经营水平、加强沟通协调、示范引领及食品安全共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彻底解决入网餐饮企业底数不清、资质不明、纠纷解决不及时、普法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美团点评”和“饿了么”两家公司高级代表也承诺将继续按照《电子商务法》和《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加强自律和自治,进一步落实平台主体责任,把好入网审查关,落实实地审查义务;进一步提高网络消费投诉处理效率;继续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检查执法工作,及时提供平台内商户制假售假、虚假宣传、商标侵权、团购欺诈、霸王条款以及“刷单”“刷信用”“删差评”等违法行为证据线索。

  同时,两家公司将继续运用平台技术和大数据等资源优势加强风险防控,不断提升电子商务领域的管理水平,与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作,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和网络消费环境。

  据介绍,此次签约也是继去年滨州市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跨省《网络市场异地协作工作机制》以来所做出的又一项创新大胆的尝试,是政企双方共同推动社会共治守护群众舌尖安全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信息共享、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新型政企协同监管格局,为快速解决消费纠纷、实现食品溯源监管和商品质量全链条监管创造了新的方法和途径,既契合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要求,也为实现网络交易精准监管和网监大数据应用奠定基础,对促进滨州市电子商务领域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作用。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