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桥集团:从油棉厂到世界500强 有的全家在这上班

2019-05-24 10: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3日讯(记者 梁雯) 23日晚,山东魏桥集团创始人、山东首富张士平在老家邹平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73岁。提起张士平,总是与“山东首富”、“亚洲棉王”、“铝业大亨”等称号分不开。在老家山东邹平,张士平更是家喻户晓,他一手创立的魏桥创业集团,是山东第一民企,为数以万计的家乡人提供了工作,自建的居住区、医院、幼儿园、学校,让员工的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2018年,张士平卸任,其子张波接任为魏桥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虽然张士平已然离世,但魏桥集团并不会受到影响。此前的5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张士平病情采访魏桥创业集团副总经理黄平义时,他说,目前魏桥集团正常运行,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因为集团一向行事低调,还希望大家理解。

  实地探访魏桥集团邹平总部:员工工作一切如常 有的一家人都在这工作

  在邹平市,魏桥集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5月16日,此时,网上已经有了张士平病重的各种传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邹平市看到,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会仙一路和魏纺路,在公司总部周围,聚集了铝电、棉纺、热电等多个工业园和生产区,以及配套的居住区、学校和医院。

  

  位于魏桥集团邹平总部附近的邹魏第二工业园第三生产区

  公司总部的南面,就是魏桥创业文化广场和魏桥创业剧院,是周边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总部的北面,则是魏桥二园第一生活区和魏桥创业集团幼儿园。5月17日上午,在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大楼旁的树荫下,记者看到了带着外孙出来玩的张大爷。张大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是来帮女儿看二胎的。张大爷的女儿一毕业就应聘到魏桥集团,现在已经工作近10年了,就在总部大楼里上班。说起在魏桥集团的生活,张大爷感慨地说,女儿的房子有160多平米,就在总部大楼后面的生活区,一平米2000多元,很是实惠。女儿和女婿在魏桥集团工作一直都很顺利,之后张大爷的小儿子也跟随姐姐,应聘到了魏桥集团,结婚后也分到了魏桥集团新建的小高层里的一套房子,生活无忧。一家子都在魏桥集团,张大爷觉得很满意,甚至想让自己的孙辈长大后继续在魏桥工作,因为这样就可以让女儿女婿在退休后,继续住在现在的房子里,享受周边的便利生活。

  像张大爷的女儿一样,夫妻俩甚至一家人都在魏桥集团工作的人不在少数。5月16日下午,在公司总部附近的邹魏第二工业园第三生产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几位刚下早班的女工。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在魏桥集团工作,他们住在魏桥集团为员工修建的小高层里,113平米的房子也就花了20万左右,电费、水费价格优惠,取暖费用全免。这些天工厂的工作还是向往常一样,有序进行。另一位纺织厂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魏桥工作了8年了,说起张士平,刘女士觉得他很传奇,是个了不起的人。

  

  5月16日下午,魏桥创业集团幼儿园放学,不少家长来接孩子

  魏桥创业集团的成长史:从小油棉厂到世界500强的传奇

  1946年,张士平出生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2018年8月撤县设市)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农家穷孩子出身的他,18岁时便进入魏桥油棉厂工作,从最辛苦的推车、扛棉、打包等杂活干起,逐步做到车间主任、生产股长、副厂长,直到1981年,因“能吃苦、最勤劳”,年仅35岁便被选为厂长。

  担任厂长仅3年,张士平便将业务扩展到油料加工,带领魏桥油棉厂以400万元的利润夺得当年全国供销系统利润第一名。1985年,张士平被评为全国商业劳动模范,代表全省劳动模范赴北京领奖。“全国劳模”也成为张士平最喜欢的称呼,他认为“劳模”的称号造就了他个人,也造就了魏桥创业集团。

  1998年,张士平收购了滨州最大的国营棉纺织企业滨州一棉,魏桥棉纺织厂同年改组为魏桥纺织集团,2003年正式更名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集团销售收入231.25亿元,跃居山东第九,跻身中国工业企业百强、中国出口企业百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棉纺企业。2003年9月,魏桥纺织在港交所上市,2005年成为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张士平也被业界称为“亚洲棉王”。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后面的邹魏二园第一生活区

  2001年,魏桥集团进入铝业领域,旗下铝业公司中国宏桥(01378.HK)于2011年3月在港交所上市,201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电解铝产能占中国电解铝总产能的近1/6。公开资料显示,世界上90%以上的苹果手机壳铝材都出自这家企业。

  2012年,魏桥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山东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此后,魏桥集团在世界500强企业榜上的排名逐年上升,2013年排名第388位,2014年排名第279位,2015年排名第234位,2016年排名163位,2017年排名159位。2018年,魏桥集团则排名185位。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阅读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创始人张士平同志逝世

  一子两女各有安排 魏桥“版图”这样划分

  通报来了!上班时间玩手机被曝光 济南这名女员工被辞退

  魏慧如

  牟利!用劣质油“掉包”原油,犯罪集团被“一窝端”

  山东发布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榜单 魏桥320亿居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