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户李镇“创、引、育”并举 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发展

2019-05-23 21: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王震

大力发展林下产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5月23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王震)近年来,皂户李镇坚持“创、引、育”并举,全力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发展。目前,皂户李镇拥有苗木种植面积9万亩,林业公司200余家,直接或间接从事林木产业人员2万余人,年林木交易总额突破30亿元。林禽、林菌、林蝉等延伸产业初具规模,林木产业在群众收入中占比日益增长,仅此项年可增加人均收入1.5万元左右。

  创新模式加强产业引力

  建设物流园大数据信息平台,深度分析研判林木产业走势,打造智慧化、数据化的林木交易平台,为林木企业提供交通物流、税务代办、交易保证等14项“一站式”服务,提升林木交易效益效率。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达180余家,为苗木高端化、信息化发展筑牢了基础。打造苗木产业园区,引领区域内林木企业科学发展,自然村融合发展。茹园苗木万亩林场、1.5万亩双河林场为“林间露营”“林下骑行”“林间马拉松”“林间拓展训练”等特色旅游项目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前找李村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帮助下建设花卉盆景创业中心,为村集体带来每月3万元的收入。

  引企纳才激活发展动力

  瞄准林木生产科技前沿和“产业链图”招商引资,成立招商专班积极与江苏如皋、上海衫一植物有限公司等具有苗木组培、林木栽培核心技术地区、企业洽谈合作,着力提高苗木品质。搭建人才展示舞台,充分发挥人才力量,借助农广校、山东弘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人才累计开展苗农技术培训1100余人次。依托齐发果蔬有限公司建设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聚力攻坚林下食用菌生态体系,目前,王玉甫、张枣棍已先期打造林下大球盖菇养殖实验田10亩。

  育企育人厚植转型内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扶植壮大林木企业,深化“惠民新型智库”“宜企壹策”平台运用,将14家企业纳入到系统管理,及时解决企业在检验检疫、税务发票、栽培技术等方面的难题。更大力度培育本土人才,建立农村社区优秀人才库,向外推介林木技术能人,目前,皂户李的林业能人到周边城镇以及远赴江苏、河南、辽宁、天津、北京、新疆等地发展标准化苗圃10万亩以上,上千名乡土人才、“土专家”受聘成为技术员指导林业生产,皂户李妇女嫁接队更是转战大半个中国,一个农村妇女仅外出嫁接苗木收入可达3至5万元。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