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19项灾后防洪减灾工程全面告捷

2019-05-23 09:0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5月20日,中午12点,随着惠民幸福闸三个闸门的吊装完成,全市今年汛前必须完成的19项灾后重点防洪减灾水利主体工程提前11天全面告捷,为全市今年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这19项灾后重点防洪减灾水利工程是:完成潮河清淤疏浚及堤防修复56公里、孝妇河疏浚拓宽及堤防加高培厚43.5公里、徒骇河清淤疏浚16.6公里;完成北支新河王文闸、预备河大肖闸、支脉河刘官闸、朱龙河小王闸、青波河佘家闸、土马沙河幸福闸7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对沾化区刁家闸、付家河挡潮闸和山里干、闸山干、草场干闸,高新区北支新河蝎子王桥、贺家桥,邹平市塘坝除险加固等6项小型水利工程进行了防洪隐患治理;修复了沾化区胡营河挡潮闸、胡营河挡潮闸维修和高新区北支新河贺家闸危闸治理3项水毁工程。

  高位推进工程建设,形成了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对此高度重视,把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工程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高位推动,先后召开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各级各部门担当落实的思想,凝聚全市上下合力攻坚的力量。在工程建设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临现场督导推进,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对工程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现场督导潮河治理时强调:“必须不讲条件、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到治理工程现场办公时要求:“抓住建设黄金期,突出重点加快推进。”

  构建“1+2+7”专班推进机制,凸显了滨州水利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亮剑精神

  从2月7日开始到汛前结束,19项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为确保各项工程建设落地落实,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成立了潮河、小清河治理2个工作专项组,抽调了4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了潮河、孝妇河、小清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生态截渗河7条河道治理工作专班,构建了“1+2+7”专班推进机制,相关县区、部门也都实行了 “专人包保、专班推进、专项治理、整体保障”的工作模式,对各项具体工程细化方案、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各专班对工程进行精准调度、严格监管,采取“一对一”协商、“点对点”督办、“面对面”解决等方式,有效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责无旁贷践行承诺,展现了水利人追求卓越、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

  “治河、净水、润城、丰粮”四大工程是滨州水利年初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水利人提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份全面提升全市防洪减灾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答卷背后,承载着各级、各部门和施工单位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责任,更浸透着奋战在一线的水利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一直坚守在施工一线的潮河治理专班成员曹连新介绍:“潮河工地施工高峰期机械达到1000多台,施工人数千余人,为了抢抓进度,有的同志无论是孩子生病还是自己身体不适,都不请假回家 。”像潮河治理现场一样,19项重点防洪减灾水利工程建设无不展现了追求卓越、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留下了参建者的心血和汗水。市委书记佘春明称赞滨州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能打硬仗,经得住考验” 。

  通过对19项灾后重点防洪减灾水利工程的建设,消除了一批防洪隐患,潮河、孝妇河、徒骇河等河道的行洪排涝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我市列入全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共42项,计划投资20.6亿元,2020年底前全部完工。2019年底前,还将完成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1项,以及徒骇河滨城和惠民段、马颊河、德惠新河防洪治理工程。按照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我市将把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与林水会战提档升级紧密结合起来,提质保量加快推进剩余工程,确保各工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建成并有效发挥效益。

  梦为马不负韶华,拼实干惠泽滨州。滨州水利人将继续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实施好其他灾后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