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王玉贵:教书育人爱生如子 曾舍命保护学生被捅数刀

2019-05-16 08:1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国建

  王玉贵,男,汉族,196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79年5月参加工作,任滨州外国语实验学校党建特派员、高中部校长。2005年9月获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教师”称号;2006年9月获人社部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2007年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十七大。

王玉贵看学生上操。

  王玉贵教书育人四十年如一日,爱生如子,教书育人。2005年3月12日晚,王玉贵在学校值班巡查时,发现一伙不法歹徒在教学楼内殴打学生,立即冲上去制止,把学生掩护在身后,奋不顾身地徒手与歹徒搏斗,被歹徒连砍5刀。经医生诊治,王玉贵被刀刺中了后背和腋窝,险些刺穿胸腔,有的刀口长达12厘米,深达4厘米,一共缝合了18针。在突如其来的危险面前,王玉贵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用自己的鲜血保护了学生的人身安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为了大力学习、宣传、弘扬王玉贵的模范事迹,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王玉贵学习的活动,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像王玉贵那样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坚定信念、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努力工作,以高尚的师德和丰富的学识教育和影响学生,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2006年教师节又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并被央视、人民日报等18家国家级媒体集中宣传。

  王玉贵带领阳信县第二高级中学团队,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拼搏进取,自2001年以来连续13年获滨州市教学质量优秀奖,滨州市高考质量评估前三名12年,自2004年以来获集体三等功11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一直领跑滨州市高中教育,成就了经济落后县区教育先进的“阳信教育现象”,交了一份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2008年9月荣获“滨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2009年10月1日作为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参加国庆六十年观礼,2010年9月滨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滨州撤地设市十周年富民强市杰出贡献人物”记二等功,2011年7月被滨州市委表彰为“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王玉贵积极响应组织安排,任滨州外国语实验学校党建特派员、高中部校长。他不畏强手、脚踏实地、潜心教研、真抓实干,短短一个学期高中部管理与教学出现巨大变化,教学成绩突飞猛进,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初中三取得连冠,小学成绩前两名的优异成绩基础上,高中部全面进步,高三在刚刚结束的一模统考中又创佳绩。王玉贵始终以精湛的业务、踏实的作风、突出的教育业绩和奉献的劳模精神砥砺奋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