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省委书记去观摩:滨州动能换"芯" 传统产业焕新

2019-05-15 19: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国栋 陈晓婉 赵洪杰 李子路 房贤刚

  5月14日—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来到滨州,先后观摩了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等5个项目。

  1

  渤海活塞,将内燃机潜力挖到极致,

  活塞潜力发挥到极致

  5月14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来到滨州,观摩第一个项目: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

  该项目由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4.8亿元,建有6条轻量化铝活塞自动生产线和5条锻钢活塞自动生产线,全部利用原有土地、厂房,形成年产260万只国六标准低排放发动机活塞的智能制造能力。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拥有发明专利20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涉及机械制造工艺、新材料、高档数控机床、智能物流等领域,其中锻钢活塞激光焊接工艺技术位居国际前沿,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BH系列新型高强化铝合金材料BH137+各项性能指标国际领先,活塞喉口重熔制造技术取得美国和欧洲专利。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制的专用高档数控机床,加工精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二是智能制造行业领先。智能制造生产线集成自动加工、自动检测、AGV智能物流系统,实现工艺图纸电子化、产品数据网联化、能耗监测网络化,节省用工90%,生产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20%。

  三是产品应用低碳节能。轻量化新型铝活塞和锻钢活塞抗高压、耐疲劳、耐摩擦、结构强度大,可有效提高内燃机燃烧效率30%,已在潍柴“蓝擎”系列柴油机中广泛应用,成为新一代国六排放发动机的标配。

  2

  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

  水洗100次,抑菌率仍达99%

  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项目为2019年省重点项目,由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8.6亿元,占地455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包括新材料研发创新区、孵化中试区、生产制造区及配套设施,达产后预计年产生物基抗菌新材料10000吨、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新材料5000吨、成品880万件套。项目主要特点:

  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抗菌纤维原位生成改性技术”和“纳米碳纤维化学气相沉积制成技术”,荣获“2018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应用示范奖”,在巴黎卢浮宫举办了自主研发绿色新材料发布会。

  产品功能填补空白。研发的生物基长效抗菌新材料和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新材料,可满足在极寒冰冻、高温潮湿等特殊环境下作战、训练、运动的需求,填补了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其中生物基长效抗菌新材料,水洗100次后,抑菌率仍达99%;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新材料,发射的远红外线能与人体内的水分子共振,具有康复理疗、速热保温、安全节能等功能。

  目前,企业已被认定为“山东省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和“全国军民融合发展重点民营企业”,并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御寒装备供应商。

  3

  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

  打造最长最完整小麦循环产业链

  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为2018年省重点项目,由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4.8亿元。2018年建成优质麦良种繁育基地、智能化食品加工车间、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中心以及小麦加工重点实验室、电商服务平台等。2019年主要建设年出栏60万头数字化生猪养殖基地、小麦蛋白粉生产车间、液体蛋白饲料加工车间等,预计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产值42.29亿元、利润6.5亿元,企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产业绿色循环。从育种到种、养、加、销、服融合发展,形成了从产地到销区、从原粮到成品、从田间到餐桌,贯穿粮食产业全链条的现代生产体系,诠释了“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的农业发展理念。

  二是技术国内领先。建立了国家小麦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农业部小麦加工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世界一流的智能化设备,科技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三是营销遍布全国。与全国1.8万家大型超市、30万家社区便利超市、26家各类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产品销售网络覆盖除港澳台地区之外的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四是社会效益显著。订单种植基地由150万亩扩大到300万亩,带动农户由35万户增加到70万户,带动农民增收从5.1亿元增加到10亿元以上,有效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

  江森自控高性能启停电池

  填补我省汽车高端电池领域空白

  江森自控高性能启停电池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填补了我省汽车高端电池领域空白。2017年,美国江森自控与北汽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资成立公司,总投资2.5亿美元,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AGM电池生产工厂,年产AGM启停电池450万只、SLI电池300万只,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6亿元,利润2.96亿元,税收1.7亿元。2019年1月,公司生产的第一批AGM启停电池下线。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生产技术全球领先。江森自控专有的Powerframe技术,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板栅腐蚀、优化电流输出、对抗过早失效,提高电池的启动性和3倍于普通电池的使用寿命。滨州工厂选用世界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90%以上从德国与美国进口,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二是国内市场占有率高。企业AGM电池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为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及一汽奥迪、大众、通用等高端车企配套,国内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目前,江森自控AGM电池在世界车载电池市场占有率30%以上。

  三是节能环保成效明显。环保执行标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相比同行业可节能6-8%,且电池可回收利用,产品市场前景好。

  该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创下江森自控在世界范围内基地建设的最快速度。

  5

  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项目

  世界最甜甜瓜在这等你

  5月15日上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来到滨州,观摩第五个项目: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项目。

  该项目是2019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由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6 .8 亿元,占地3772亩,于2018年3月开工。目前已建成荷兰智能温室、梦幻花房、生态饲养区、欧盟有机 果园等项目,圣哥帝湾温泉水世界即将投入使用。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以新技术融入传统农业。建立“山东省院士 工作站”等科研平台,致力高端有机农产品研究,自主研发8项国家发明专利。繁育培植的“新梨7号”通过欧盟有机认证,“馨蜜甜瓜”甜度达到23 .4,成 为世界上最甜的品种。

  二是以新业态引领三产融合。放大新六产优势,开展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综合体验,建成3万平米圣哥帝湾温泉水世界,形成全季旅游链条,日接待能力可达2万人次,年可接待50万中小学生参加素质教育实践。

  三是以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立体化种植模式,发展林下立体经济,经验做法被央视农业频道宣传推介。创新营销新模式,与阿里巴巴、乐村淘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创新规模化种植模式,带动周边15 个村、1100余户农民户均收入30000元。

  观摩手记之滨州篇:动能换“芯”,传统产业焕新记

  从活塞生产企业升级全球最佳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从纺织企业变身建立全国首个睡眠大数据中心的“睡眠顾问”,从食品加工企业打造出全国最长小麦循环产业链……传统产业不再是老旧、落后产业的代名词。通过内在动能换“芯”,滨州正一步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动能转换,关键在科技。在渤海活塞自主研发的锻钢活塞生产线上,每120秒就会产出一个拥有4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抗高压、耐疲劳、耐摩擦的锻钢活塞。用在内燃机上,可有效提高内燃机燃烧效率30%。其生产工艺中的激光焊接工艺技术更是位居国际前沿,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企业负责人感叹,做活塞做了五十多年,以前是什么都干,现在是选着干、挑着干,未来要继续抓住自主研发、抓住核心技术,走高端产品路线。

  产业焕新,创新在业态。在愉悦家纺打造的全国首个在运行的睡眠大数据中心,智能床实时分区监测用户的心率、呼吸率及睡眠数据,拥有独家专利技术的自适应枕桥时刻给头部足够力度支撑。依靠大数据后台与多系列寝具用品的开发,传统的纺织企业愉悦家纺正逐步成为当代人的睡眠管理专家。家纺是什么?是布料,是科技,更是生活方式。

  产业升级,体现在模式。滨州的土地里长出了蜚声全国的粮食产业“滨州模式”。做好“麦”文章,中裕把颗颗小麦的价值吃干榨净。近年来中裕深化模式创新,打造出集小麦种植、仓储物流、小麦初加工、主食加工、小麦深加工、生态养殖、餐饮商贸、新能源、育种科研为一体的“三产融合、闭合循环”的小麦全产业链,真正实现“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

  新旧动能转换要做好新动能的培育,更要做好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唯有以技术为引领,抓住市场需求,从规模效应转向高质发展,才能焕发新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