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5月大的男婴不慎从摇椅上跌落 颅内大量出血

2019-05-15 08:54:00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抢救一名不慎从摇椅上跌落导致硬膜外血肿、脑疝的5个月大的患儿。术后患儿双侧瞳孔恢复,复查颅脑CT提示脑出血清除完整,颅内未见梗死及继发出血,目前生命体征稳定,正逐步康复中。

  患儿为5个月零10天的一名男婴,不慎从摇椅上跌落,顿时啼哭不止,并伴有喷射性呕吐,其家长抱着他前来滨医附院儿科门诊就诊。接诊的是儿童血液与神经科副主任朱淑霞教授,情况危急,她立即让其急症行颅脑CT检查。几分钟后,CT报告出来了,提示右侧颞顶枕部巨大硬膜外血肿,中线偏移明显。朱淑霞第一时间联系神经外科……

  在转送神经外科途中,患儿双侧瞳孔散大,停止啼哭,肢体不再活动,脑疝形成,生命垂危,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的危险。

  神经外科主任李泽福教授紧急查看患儿后,沉着冷静评估患儿病情,考虑脑疝发生时间短,患儿年幼,脑组织自我恢复能力较强,仍有抢救成功的可能,当即决定行硬膜外血肿清除术,并请麻醉科紧急行气管插管。医护人员迅速进行有条不紊地进行抢救,展开了与死神赛跑的历程。

  患儿刚刚5个月大,手术风险及麻醉风险极大,手术过程既要求快,又需要细心彻底清除血肿,处理出血点,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李泽福教授从设计切口、骨瓣的走行等各方面均尽可能的减轻患儿的创伤,在邵伟、陈伟两位主治医师的协助下,历时惊心动魄的3个小时,手术结束,患儿转危为安,术中出血量仅为10多毫升。

  术后,患儿的母亲泣不成声地对李泽福教授及其团队表示感谢:谢谢,谢谢,谢谢,你们救了我儿子一命……(来源: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