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首个融合消防指挥中心建成

2019-05-15 08:36:00 来源: 滨州市消防支队 作者:

  山东省滨州市消防支队主动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最新科技,大胆学习俄罗斯联邦危机管理中心和美国911系统等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先进经验,在原有消防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改造构建了崭新的融合消防指挥中心,初步总结出应急救援联合指挥新模式并开创性地实现微信消防报警。

  一、主动探索实践,首创融合指挥中心新理念。数据深度整合。滨州消防开放融合指挥中心端口,以安全委员会为中心,将滨州全市应急管理相关的13个部门的数据资源与消防部门深度整合,其中市应急管理局“安监云”危化品监督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危化品生产储存情况、市规划局三维城市规划管理系统可以查看全市建筑设施三维模型、市交通局“两客一危”道路监控系统可以查看全市所有危化品车辆的运行情况。功能全面拓展。消防支队研发的融合消防救援指挥平台将原有功能大大拓宽增加,整个平台分为作战指挥、警情统计、社会资源、队伍管理、舆情监控和防火监督六大功能模块,突破了原有的指挥中心就是单纯接警调度的固有模式,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和防火监督工作的实时动态情况纳入统一智能化管理,各项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消防工作智慧化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意义影响深远。滨州消防融合指挥中心的建设成就得到滨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将融合消防指挥中心建设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为滨州历史上首次。滨州市由此成为全省首个将融合消防指挥中心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地市。报告指出:“着力强化安全防控,强化融合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初始安全处置能力。

  二、对标转型要求,首创应急救援联合指挥新模式。力量一键联动。滨州消防支队将利用GIS系统将警情分布、执勤队站、作战车辆、消防水源、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和联动力量等七张图融汇于一张作战地图内,将全市17支在编消防中队、24支企业消防队、64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工艺处置队、1074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纳入应急联动调度体系,一旦发生灾情,可以就近调派应急救援力量以最快速度到场处置。处置更加科学。融合消防指挥中心的出现变革了当前单纯依靠现场询情确定处置对策的旧有模式,在处置危化品事故中,可以通过危化品管理系统了解单位危化品情况,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置中,可以利用“两客一危”道路监控系统调取车辆的位置、运输物质等信息,还可以通过车载监控实时查看车辆情况,这对于处置危化品泄露事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联合指挥。通过融合指挥中心建设,消防支队构建出党委政府领导,消防救援和专业应急处置队伍为主体,其他应急力量协调配合的应急救援联合指挥新模式。在灾情处置中,党委政府在融合消防指挥中心成立指挥部,统一调度应急救援力量,改变了原来消防在应急救援中包打天下,独揽一切的局面,全市应急救援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充分利用。

  三、聚焦科技前沿,首创微信消防报警新方式。小程序,大智慧。滨州消防支队将社会公众对于119报警服务的需求与微信小程序不占空间便捷使用的特点有机融合开发出滨州微信消防报警服务平台小程序,完美实现“不让用户输入一个字就能准确报警”,平台采用语音、图片、视频和预先设置的选项等媒介丰富灾情数据,通过预先注册的形式获取用户手机号,接到报警后,可立即与报警者核实信息,大大丰富了灾情的第一手数据。全要素,多功能。消防支队在发布微信报警平台的同时,研发了综合接警后台程序。该程序以GIS界面为背景,将全市微型消防站录入系统中,当用户使用微信报警时,报警信息直接呈现在地图上,接警员直接识别灾情周边微型消防站位置,将该条警情推送至微型消防站调派群中,实现微型消防站联动,解决了微型消防站联动调派难题。高站位,宽视野。消防支队结合滨州烧荒柴草火灾高发的实际,引进了人工智能火灾探测摄像头,摄像头采用大倍数的光学30倍自动聚焦镜头,可不间断全天候巡查方圆10公里之内的火患,融合消防指挥中心的系统平台上接收到带有温度标识的热像图像和可见光图像,便可对火情隐患点进行定位,并可利用3D位置信息的GIS地图进行联动,调用最接近的消防站人员和车辆进行出警,智能生成最佳处理路线及时到达现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