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滨:扶贫致富两不误 小蘑菇种出现代农业新模式

2019-05-10 16:1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张爽 蒋惠庆

  编者按:创新创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要求,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围绕滨州市委提出的“六问八策”,共青团滨州市委、滨州市青年联合会联合大众网滨州频道启动“青春建功 富强滨州”滨州青年返乡创业故事专访活动,记者将通过与返乡创业青年面对面交流,实地探访其创业项目,通过图文、视频等报道形式,展现优秀返乡青年的创业历程,营造“青春创业 何必远方”的氛围,从而吸引更多滨州籍大学生、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陈志滨:扶贫致富两不误 小蘑菇种出现代农业新模式

陈志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5月8日讯记者 苏建军 张爽 通讯员 蒋惠庆)一名90后小伙,放着舒心的工作不干,偏偏要回到家乡创业种植双孢菇,并且还搞出了不小的名堂。他就是陈志滨,山东省无棣县西小王镇西黄二村的一名有志青年。

陈志滨查看蘑菇生长情况

  1991年出生的陈志滨于2010年考入沈阳体育学院,毕业后在无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开发管理办公室工作。但平稳有序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磨灭他的激情,反而让他创业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他渴望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开辟一条新的行业,也为父老乡亲的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品质优良的双孢菇

  2015年9月,他毅然辞去原有的工作,选择了回乡创业。辞职后,他迅速投入到创业的准备工作中去。经过一年多的外出考察,结合当地富余的农作物秸秆资源,他发现了一项适合当地发展的高效特色、生态循环的农业项目,那就是“双孢菇周年化立体式种植”。

  2016年,陈志滨多方筹措资金120万元,建起4座高标准双孢菇种植实验大棚。由于双孢菇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为了降成本、降风险,他经常到双孢菇种植先进地区学技术、学经验,无论是周年化立体式食用菌空调大棚硬件设备建设,还是对双孢菇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都渐渐熟记于心,慢慢的他成为全能型的“双孢菇种植达人”。

  同时,他多方协调销路,辗转在各大超市之间,打开了自己的销售市场。经过不懈努力,当年4座大棚双孢菇产量100吨,销售额110万元,获得了自己的第一笔利润。利润虽然不多,但对陈志滨而言,却是最好的定心丸。2017年,公司再投资280万元,增建8座高标准空调大棚,2018年双孢菇产量320余吨,销售额达350万元。

  陈志滨认为,只有大力解放思想,企业才有出路!像这种有一定技术含量的食用菌种植行业,对于陈志滨来说可以说是“门外汉”, 但是,他坚信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教授的那句话,“做难事必有所得”! 自公司成立以来,他不怕苦不怕累,带领他的技术团队走出去、请进来,潜心研究孢菇种植技术,奋战在生产第一线。通过近三年的精心经营管理,经验越来越丰富,所有的难题不断被克服。

  目前,该公司共拥有22座周年化立体式种植的食用菌空调大棚。包括大棚、发酵场地、冷库等,总投资800多万元,日出菇量达4000斤左右。另外,20座新型空调大棚正在规划筹备中。

  双孢菇的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也就成了促进脱贫攻坚的新抓手。目前,陈志滨的公司雇用了周边村里的贫困户、低收入农民60余名,每月的固定工资在3000-4500左右,有力带动了周边低收入农民创业就业、致富增收。“平时的活儿不累,每月还有这么多收入,这得要感谢志滨啊!”附近王家坟村村民王海云说。据悉,除此之外,该公司连续两年帮扶西小王镇、碣石山镇7个贫困村41户贫困户74人,按人均800多元给予了物资帮扶,以实际行动助力了脱贫攻坚。

  “在当今这个大数据的时代,必须运用互联网的思维经营,来打造自己的品牌,实现‘蘑菇云’”。陈志滨说,他准备带领他的公司走品牌化、质量化道路,给蘑菇制作二维码标签,为每一个小蘑菇都进行身份认证,建立蘑菇档案,做一个“有名有姓的小蘑菇”。客户通过互联网数据,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关于蘑菇的详细信息(播种、覆土、灌溉、培育、采摘等情况)。通过这种互联网追溯系统,让客户吃的更放心。

  同时,他还把“观光休闲农业”列入企业的下步发展规划,积极融入无棣县“全域旅游”大格局和西小王镇“产业乡村游”发展布局,计划开辟食用菌儿童种养区,通过“回归自然、回归纯真、亲子互动”,让孩子体验从备料,播种,灌溉,培育到采摘的整个过程,做个“采蘑菇的小姑娘”。

  陈志滨作为一名“90后”年轻企业家,他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创新创业,把小小的双孢菇种成了大产业,也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出新路子、为脱贫攻坚贡献出大力量。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