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60万里路云和月 只为保障全县百姓安全用电

2019-05-09 19:15: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张超(右二)在暴雪中巡视变电站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5月9日讯记者 苏建军)进入变电运维班7年来,国庆、中秋每一个人民欢庆、团聚的节日,他都坚守在变电站远红外测温、夜间巡视,做着最普通、最基础的工作。7年里,因生产检修工作,他在无棣大地来来回回行走了60万里。他就是无棣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值班员张超。

  

  在零点进行电网运行方式调整

  “为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用电,我们的停送电基本是在电网负荷较小的凌晨时段工作。”张超说,因为变电运维岗位特殊,电网运行方式调整,检修工作前期安全措施的设置以及停送电等工作都需要他们夜间完成,因此披星戴月的工作状态他早习以为常。

  

  日常巡视变电站

  除了日常停送电、线路巡视,变电抢修对于张超来说再平常不过,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暴雨抢修、暴雪送电等都是他的家常便饭。“2014年夏季的一次特大暴雨,我在变电站值守了三天三夜。”张超谈及此事的时候仍记忆犹新。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风雨瞬间席卷无棣大地,整个无棣电网受到了严峻考验。全县出现多处输电线路跳闸、断线,故障不断。他和同事全员出动,配合调控中心进行接地选线、故障排除、故障线路转检修等抢修工作。彻夜的电话不断,状况差的线路不断的出现跳闸、恢复、又跳闸。

  

  用远红外设备进行测温

  “第一天夜里,暴雨一直在下,故障线路不断,我和同事干脆在变电站24小时值班,随时待命。”张超说,变电站没有床,没有沙发,站累了只能坐在椅子上,困了只能倒在硬邦邦的地面上,或直接坐在椅子上打个盹。持续的恶劣天气,给全县电网造成了极大的重创,张超和同事们为了保障电网稳定,在变电站上一住就是三天。三天后,天气好转,直到电网状况平稳后,他和同事们才回到家躺在床上,整整睡了一天。

  7年里,张超从一名变电运维新兵成为了班组老人,和他一起来到这个班组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同事——一辆车牌号为鲁M5D052的汽车。7年来,因生产检修工作,张超驱车往返城区办公驻地与变电站之间,这辆全新的汽车陪他走过了无棣大地60万里的路程。长期的高负荷行驶让这辆新车出现了各种毛病,张超也因长期坐车出现了坐骨神经损伤等疾病。

  

  在创新实训室进行成果研究

  变电运维工作承担着全县人民的安全用电,万不可有一失,这便要求张超必须有更高的业务能力去担负起这个责任。“2012年,从进入班组的第一天起,自己作为运维班仅有的年轻人,能不能迅速掌握技术难度大、业务知识面复杂的变电运维检修管理工作是我面临的巨大考验。”于是,他俯下身子,退去青涩,沉下性子,拿起书本,一点一滴重新学习变电倒闸业务知识,学习电力系统知识,学习断路器控制原理,学习继电保护知识等等各类复杂的变电运维检修知识。

  7年来,通过老师傅言传身教和刻苦钻研,他掌握了110kV及以下各类变电倒闸操作业务,熟练掌握了110kV及以下变电站工程试运行及验收工作。自主学习《变电站运行操作与标准规范应用手册》《110kV及以下变电运行》等书籍,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让他成为了业务尖兵,2018年参加滨州市电力系统运维专业技能竞赛,获得个人第二名。

  除此之外,张超扎根生产一线,善于发现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并运用创新的思维、先进的工艺、方法、技术提出解决问题方法。目前,他在国家级、省部级以上专业期刊发表论文8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山东省质量管理创新二等奖2项,山东省电力公司质量管理创新三等奖2项等多项荣誉。

  正是这样普通,平凡无奇的工作,张超一干就是7个寒来暑往。为了保证无棣电网春节可靠供电,保证全县人民过上亮堂、暖和的新年,在变电站度过了7个除夕夜。青春无悔,这份坚持是青年人的担当,是他给新时代最好的答卷,张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就是“新时代无棣最美青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