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湾镇中学创新实验技能教学 微课让学生学进去

2019-05-07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马如伦 王海英 王静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5月7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马如伦 王海英 王静)实验技能考试是学业水平考试重要科目,针对往年教学出现的学生实验操作步骤记忆不牢固这一普遍存在的现象,无棣县水湾中学的老师们创新了实验技能教学。

  在学校九年级物理组的老师们共同的努力下想出一个好的办法——录微课,微课的内容短小精悍,利用碎片化时间,可以让学生随时随地轻松学习,既能降低老师们的工作量,又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说干就干,全体九年级物理老师分工协作,有实际操作实验的,有在一边讲解的,还有专门负责录制的,剩下的其他同学科老师也在旁边观察指导,历时两天的时间终于把学业水平测试的几个实验操作全部录制成功。

  微课中,老师不但示范了完整的操作过程,还适时指出需要注意的事项。他们又把这些小视频发给了其他教学组,让全校所有的老师都献言献策,积极改进,最终形成了整套实验微课。最后,他们把经过反复修改的把小视频到班级群、放在教室的多媒体设备上,让学生们反复观看,记住要领,取得了举一反三的良好效果,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初战告捷后,化学组的老师们也纷纷效仿录制实验操作微课,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不单是九年级老师们录制微课,其他年级各个学科的老师们也加入了其中,把教学中的重难点讲解录成视频,让学生们随时都能观看学习,学校也举办了微课大赛,将制作微课活动掀起了高潮。

  微课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突出重点,解决难点,范写、范画、范唱、示范试验彰显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充分显示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此次录课活动,搭建了青年教师学习、交流和进步的平台,调动了老师们钻研、成长和进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与创造性思维,也是学生预习、复习的好助手。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