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部!滨州出台“中介超市”监督管理制度规范

2019-04-26 07:3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滨州日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滨州“中介超市”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规范中介机构从业行为,优化营商环境,4月24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全省首部市级针对“中介超市”监督管理的制度规范,即《滨州“中介超市”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中介机构在报名、选取、履约、评价等环节中可能出现的30条违规行为进行惩戒,建立了更加完善的中介机构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该《办法》按照宽进严管、客观公正、惩戒清退、动态监管的原则,采取星级评价与投诉举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情节轻重,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进行不良行为记录或列入“黑名单”管理。如存在星级评价2星及以下、私自更换项目服务人员等情节相对轻微的11条行为,将会被记不良行为1次并停用其入驻滨州“中介超市”账号,涉事中介机构及人员3个月内不得在滨州“中介超市”开展相关业务。如存在谋取不正当利益、私自将项目转(分)包等情节相对严重的19条行为,则涉事中介机构及人员1年内不得在滨州“中介超市”开展相关业务。

  同时,该《办法》还强调曾被列入黑名单的中介机构若再次出现不良行为以上违规行为的,将从滨州“中介超市”予以清退,2年内禁止入驻。经确认的中介机构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信息,将在滨州“中介超市”网站予以曝光,接受广大项目申请单位及中介同行的监督,让违规者处处受限,有效维护全市管理规范、公开公正、监督有力、诚实守信的中介服务市场秩序。

  该《办法》的实行,重点惩戒了政务服务类中介服务市场中让大家深恶痛绝的服务质量差、完成时限长、变相乱收费、扰乱良性竞争等问题。以30条严禁行为为中介服务扎紧制度笼子,划清监管红线,倒逼中介机构严格自律,中介服务提质减时降费,让优质中介机构门庭若市,违规中介机构寸步难行,营造竞争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执业规范的中介服务环境,为建设“富强滨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迸发新的发展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