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熊华东:扎根少数民族村 真心办事获认可

2019-04-25 09:3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刘连坤

  

  组织儿童节活动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24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刘连坤)“熊书记驻村以来,干了太多的实事,让我们五营中村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回族、汉族兄弟姐妹更团结了……”近日,在车王镇五营中村走访时,五营中村老书记从立国对市派“第一书记”、滨州市技术学院总务处副处长熊华东赞不绝口。

  驻村以来,熊华东克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不同等众多困难,把自己扮演成一名地地道道的回族兄弟,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他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协助村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主体任务。一年多来,硕果累累,受到上级和村民称赞,2018年,所带的村班子获得“全市担当有为好班子”荣誉。

  抓班子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水平进一步提升

  熊华东驻村以来,积极抓党建带队伍,建章立制树规矩。认真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采取观看视频辅导、支部书记上党课、义务劳动等形式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推进。开展了“六个一”党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次。

  通过集体学习、设立宣传栏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组织村两委成员多次学习《滨州市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新设“三务”公开宣传栏两处。完善修订支部、村委会有关管用制度10余件。目前,村班子秩序井然,党员宗旨意识、组织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为村两委换届选举打下了良好基础。

  抓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美丽进一步提升

  同时,熊华东面对五营中村脏乱差现象,听取群众意见,积极设计和规划村容村貌基础建设。通过积极协调引来资金,投资20万元建成中心文体广场,投资30万元进行美丽乡村提升,投资160万元对4公里道路拓宽,投资34万元协助村集体建设储肥点一处,投资5万元建成公交候车厅2处,投资5万元建成四德广场、党员活动室提升项目……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工后,村居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抓特色产业扶贫,实现村集体增收

  另外,熊华东利用省市财政资金30.6万元、省专项资金9.4万元,分别建设35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间接扶贫项目,4户贫困户10人得到红利,已助力43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协调原单位技术学院投资20万元、村集体投资10万元,建设32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其收益用于村公共性事务支出,助力村集体收入大幅提升。投资9.4万元分红滨州新东升售电有限公司项目,36户95人收益。投资10万元无棣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红项目,年收入0.8万元。目前,村集体、村民收入明显增高,已偿还外债40余万元。

  抓乡村文明建设,积极擦亮“民族团结”品牌

  在抓乡村文明建设方面,熊华东积极擦亮“民族团结”品牌。开展以“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事迹”为主题的展览,开展了庆“新春晚会”“元宵晚会”、庆“三八”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促进村民间沟通交流。成功开展“五营中村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参与成立“无棣县慈善义工五营回民连”义工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协助村两委争取资金12.46万元,建设“民族团结文化长廊”,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族政策等。

  抓好“送温暖”工作,帮扶活动丰富多彩

  2017年开斋节期间,熊华东慰问穆斯林群众,捐助慰问金1万元;慰问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为群众维修电器160余件。与五营回民学校主动对接,开展“心理健康工程”帮扶工作,定期开展教师间心理咨询方面交流;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为五营中村、回民学校共捐赠科普书籍300套、600册;为五营社区1名在校贫困学生免除在校住宿费1200元。

  驻村期间,熊华东真正做到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时刻牢记自己“第一书记”身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市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使命。“在少数民族村做扶贫工作,有太多的想不到的困难,虽然取得了一些小成绩,是离不开当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帮扶工作即将结束,我感到有些恋恋不舍,我已经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五营回族人……”熊华东感慨地告诉大家。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