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交警多措并举 推进重点车辆隐患“清零”

2019-04-24 19:41: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付科端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24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付科端)为进一步巩固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拔除事故苗头隐患,持续保持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近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科学谋划、狠抓落实,深入推进重点车辆隐患“清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加强组织部署,深入推进隐患“清零”专项行动

  北海交警召开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专题会议,着重优化部署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成立重点车辆管理小组,由大队领导带队,各执勤班级结合辖区车企分布,认真落实重点车辆隐患“清零”。

  同时,规范建立台账,由大队统一协调管理,车管所提供数据,各执勤班级全面摸排,形成固态和动态台账,做到一车一档、见人见车,规范重点车辆管理工作。实行定期研商制度,定期对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在总结中找出工作不足、分析问题原因、完善工作办法,逐步逐项优化工作方式方法。

  摸清数据底数,梳理制定“清零”目标任务

  针对在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中发现的部分车辆、驾驶员信息不全,车辆、驾驶人“零信息”的情况,北海交警主动对接工商税务部门、保险公司、属地派出所等寻找“零信息”车辆或驾驶员办理有关业务的往来信息,对各部门反馈的资料通过集中串联方式最大可能的确定车辆或车主信息。

  同时,利用抓拍信息比对、上门排查走访方式对车辆或车主的轨迹信息进行追踪研判,在确定车辆或车主方位信息后,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

  高压巡逻管控,严格筛查隐患“清零”重点车辆

  依托辖区执勤岗点,北海交警对“五类”重点车辆和“农村面包车”实行逢车必查,同时在分析“五类”重点车辆的主要行驶轨迹、时间等规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在重要路口路段和时间点段上设置检固定和临时检查点,通过“点面结合”“动静结合”的手段,对重点车辆进行排查。发现有违法情形的,严格依照法律规定进行查处,切实营造严查严处声势,对“五类”重点车辆和“农村面包车”形成有效震慑。

  同时,北海交警将注销、逾期未年检、违法行为较多的客货运、危化品运输车辆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实行动态智能监管,利用号牌识别碰撞功能,加强对行驶轨迹的分析跟踪,明确掌握活动规律,并借助自动报警功能,依托支队集成指挥平台实施“扁平化”调度,有针对地开展路面查缉,高效提升对“清零”车辆的精准打击率。

  针对性宣传造势,营造隐患“清零”浓厚氛围

  北海交警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对重点车辆的监督,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运输企业、客运站、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营造客货运、校车驾驶员人人自觉抵制交通违法的浓厚氛围

  同时,组织交通违法记分超过12分的驾驶人进行集中学习,观看近期重点车辆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片,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全力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开展重点运输企业道路风险管控责任约谈,排查“两客一危”等车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及时对事故多发和违法较多的企业进行约谈,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加大驾驶人安全警示力度,引导客、货运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