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向湖州学什么? 践行"两山"理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2019-04-12 08:5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4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带领滨州党政考察团到苏浙皖考察的第二站——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学习。

  湖州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诞生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余村调研时曾经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改变的不仅是自然生态,通过自然生态的改变又促进了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良性发展,证明了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相辅相成。这让考察团感触颇深。

  

  考察“标准地”改革项目—纳奇科化妆品有限公司。

  自然生态的改变促进了政治生态的良性发展。在湖州干部职工身上,始终表现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工作扎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让湖州获得了改革的红利,抢占了发展先机。考察团一位干部感慨地说:“当我们还在认为项目用地、审批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时,湖州市推出‘全国第一块标准地’企业投资项目,事先实施能评、规划区域环评、涉水影响评划等,在土地出让时制定用地容积率、投资强度、能耗、环境、亩产税收等标准,企业可直接开工建设,再次成为改革样本。”湖州市还坚持“以打桩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见项目、见工地、见产品”的核心要求,提高落地率、开工率、竣工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

  自然生态的改变促进了经济生态的良性发展。湖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新上项目、储备项目、财政收入等都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山石曾经是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最重要的创富资源,采石企业曾让村经济独领风骚十余年,也引发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安全事故。近年来,余村产业经历了从农业到矿山和水泥加工业再到文旅产业的跨越,“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不断拓宽,2018年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78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468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71万元。余村的发展也是湖州市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缩影,湖州市将“两山”理论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构建“4+3+N”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9.1亿元,同比增长8.1%、居浙江省第2位;财政总收入490.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8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0%和20.9%,均居浙江省第1位。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考察。

  自然生态的改变促进了社会生态的良性发展。湖州老百姓安居乐业,治安环境良好,城乡差距缩小,农村污水处理100%,垃圾分类管理100%,城乡均衡发展、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在一次人代会上,农村的代表说,城市的绿化、管理都要向农村学习。据介绍,湖州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4393元、31767元,同比分别增长8.9%和9.5%。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1∶1,在浙江省是最低的,在全国也是最低的地方之一。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变甚至引发“逆城市化”,不少城里人回到农村,寻求自然。

  在湖州,考察团深刻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丰富内涵,同时也开阔了视野、提振了精神、找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一位干部表示,在滨州这个发展阶段,更需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工作中没有激情、思路的时候,与其坐在那里思考,不如走出来,见贤思齐,推动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