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向泰州学什么?体制机制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活力

2019-04-11 08:3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4月1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带领滨州党政考察团到苏浙皖考察的首站——江苏省泰州市考察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高点定位谋发展。

  

  滨州党政考察团参观泰州市大数据“O2O”审图平台。

  

  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泰州市大数据“O2O”审图新模式、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泰州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医药博览馆、中国医药城疫苗工程中心、雀巢健康科学(中国)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万向精工江苏有限公司、稻河古街区、“双水绕城”凤城河生态景观等处。大家一致表示感触很深,泰州的发展经验和干部的担当创新、砥砺前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佘春明与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优化审批流程等问题进行交流。

  如何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带着问题与思考,考察团边看边问,对泰州的“不见面审批模式”进行了详细了解。该市按照“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反馈、快递送达”的改革目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并针对施工图审查难点和痛点问题,在全国首创“大数据O2O审图新模式”,促进了投资创业快捷化、民生服务便利化。

  

  在泰州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考察。

  传统产业怎么升级、产业结构如何调整也是考察团关注的问题。产业“重”曾是困扰泰州的难题,船舶制造、化工等曾在经济中占较大比重,泰州构建了“1+5+1”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成立泰州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引领产业价值链向更高端迈进。考察团感叹泰州转型早,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

  

  参观雀巢健康科学(中国)有限公司。

  泰州的营商环境和体制机制改革也让考察团看到差距,雀巢健康科学(中国)有限公司是在中国医药城建设的符合GMP标准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现代化工厂。项目为什么落户泰州?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在各类手续、法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城市配套建设十分适合企业发展,泰州的人民也勤劳踏实,可以说,是泰州的“软环境”促成了企业落户。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医药城)是中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产城共荣”的规划建设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水城一体、人水和谐,是泰州最美的写照。

  “城市美不美,一看绿化二看水”,绿化是城市的脸面,水则是城市的灵魂。水城一体、人水和谐,是泰州最美的写照。滨州有丰富的水系,却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泰州让市民亲水近水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经验。泰州市打造“内环抱老城、外环绕新城”双水绕城的水生态景观体系,东做生态、南做繁荣、西做前卫、北做国粹,将沿河各景点串联成以城河为核心的旅游链,全面凸显了景区与众不同的旅游景观。

  “面对泰州的发展成就以及他们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滨州的差距很大。泰州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也增加了我们的压力,增强了我们奋斗的决心。”考察团一位干部说。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泰州的经验,查找自己的不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富强滨州”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