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交警多举措推进交通事故处理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9-04-10 14:3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付科端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郭九涛 张梦林 通讯员 付科端)为进一步规范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今年以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把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主要标准,认真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全力推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执法规范化建设。

  遵循原则,强化执法规范

  北海交警要求民警在处理事故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做到心系群众,勤于探索,以程序为保障,以公正为前提,认真处理好每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公正地进行事故认定,公开地进行调解处理。事故处理民警在受案、立案、扣押车辆、责任认定、处罚、结案、放车等各主要程序上,实行分级管理、层层把关,特别是在群众关心的问题上,事故处理民警、分管领导各司其职,逐级把关。

  对符合条件的道路交通事故,严格落实集体讨论认定的形式来认定责任,大队分管领导以及全体事故处理民警群策群力,对于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或者困难,共同攻坚解决,不仅使案卷质量大大提高,案件处理效率大大提升,处理进度大大加快,而且更有利于工作经验的分享,为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快速处置,提高工作效率

  北海交警突出“四快”原则,即:出警快、处置快、勘查快、清撤快。要求民警要保证接警后迅速赶至现场,确保现场的完整,使伤者能得到及时救治,一些紧急情况能得到有效控制,并尽快恢复交通。

  在进行现场勘查时,要求民警做到快速、有序、规范,缩短现场勘查时间,减少事故现场对交通造成的影响,优化事故处理流程,缩短办案时间,减少交通事故对当事人的损失。同时保证责任认定快,事故发生后,快速查证、快速认定,尽快结案,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减少事故当事人的损失。

  细致勘查,确保毫无遗漏

  北海交警进一步规范现场勘查工作,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证据,做到实事求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求事故处理民警在事故勘查处理过程中,重点突出现场勘查收集证据做细、自身安全防护做细,注重办案细节,对现场勘查确认交通肇事人的身份要细,在第一时间做好访问工作。

  同时,加强事故现场勘查工作,保存好第一手资料。要求民警提高工作责任心,加强对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对所有的痕迹、物证都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固定,保存好事故现场勘查的第一手资料。

  认真安抚,落实维稳措施

  北海交警要求每一位事故处理民警在接待每一位交通事故当事人和亲属时,坚持以人为本,认真接待、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尽量把交通事故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同时,着力培养事故处理民警善于、敢于、乐于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在事故处理中认真听取当事人的合理化建议或诉求,并有针对性做好解释工作,为事故当事人解惑答疑;在处理善后赔偿中,尽可能帮助做好调解工作,积极主动向当事人亲属通报事故处理情况和依据的法律规定,争取事故当事人和家属的理解,减少投诉,并注意保密,切实加强工作纪律性。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