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发布城市总体规划 首次将沾化北海纳入规划区

2019-03-19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规划空间层次图

  

  市域城镇空间结构规划图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3月19日讯记者 张爽)3月19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滨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规划》将滨州市城市性质定位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渤海湾南岸的新兴制造业基地、以黄河地域文化为特色的生态文明城市,还首次将沾化、北海纳入城市规划区。

  发布会上,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尹月林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卞士雷、规划科科长贾伟召回答记者提问。

  尹月林介绍,《滨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自2011年5月批复实施以来,较好地发挥了规划对城乡建设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城市建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的城市特色更加鲜明。近年来,随着宏观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原有规划已不适应发展要求,迫切需要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新时代滨州城市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方向。经充分研究和评估,2015年8月,滨州市正式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2019年1月7日,省政府正式批复《滨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

  随后,尹月林从规划层次,发展目标,城市性质,生态结构,城乡统筹,城市规模,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为“一核、两极、三区、四轴”,市域综合交通体系,产业规划,主城区空间结构为“一核、三心、四轴、五片”,主城区用地规模,主城区交通,城市特色风貌,公共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等16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新一版《规划》的主要内容。

  新一版《规划》在规划层次上分为市域、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市域为滨州所辖全部行政地域;城市规划区为滨城区、沾化区和马山子镇(北海经济开发区)全域,总面积约3774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包括主城区(滨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沾化城区两部分。首次将沾化、北海纳入城市规划区,将沾化城区纳入中心城区统一规划,将北海经济开发区作为北部发展重心进行科学引导。

  《规划》将滨州市城市性质定位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渤海湾南岸的新兴制造业基地、以黄河地域文化为特色的生态文明城市。发展目标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环渤海湾南岸新兴增长极。到2022年,中心城区(主城区+沾化城区)人口规模91万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44.3平方公里。2035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15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172.5平方公里。

  在生态结构方面,将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生态优先的规划要求,合理划定空间管控边界和生态功能区,系统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修复,打造“三带”(沿黄河生态保护带、徒骇河生态带、小清河生态带)、多廊道(漳卫新河、德惠新河、马颊河、徒骇河、潮河、小清河)、多节点(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的市域生态空间格局。在城乡统筹方面,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合理确定城镇等级规模和职能类型。重点打造博兴县吕艺农创小镇、滨州国际足球运动小镇、阳信县水落坡古典家具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常住人口总规模为405万人,城镇化水平为66%。2035年常住人口总规模为440万人,城镇化水平为80%。在市域综合交通体系方面,规划建设京沪二通道、济—滨—东等高铁为主的铁路系统,完善高速路和国省道公路系统,加快港口、空港建设步伐,形成与济南都市圈、京津冀和半岛城市群互联互通的大开放格局。而在主城区交通上,对交通性主干路系统进行快速化改造,梳理提升生活性主干路,完善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密度,布局公交、停车、慢行系统,构筑城市快速、通达的交通网络。规划路网密度8公里/平方公里。在产业规划方面,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经略海洋为主线,全面提升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引导工业企业退城入园,促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并向沿海地区转移;做大做强厨具、绳网、冬枣、鸭梨、柳编等特色产业,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形成“一核、八区、十二园、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在城市特色风貌方面,凸显平原城市特色,延续“四环五海”空间格局,完善提升以水为魂、以绿为脉、水绿交融的城市特色,塑造水名城、城依水、生态滨州的城市特色风貌。2035年人均公园绿地11.6平方米。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合理布局文化、教育、科研、体育、医疗卫生、商业服务等设施,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体系,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在城市更新上,开展城市“双修”,延续文脉、强化功能、增绿提质、加密路网,挖掘存量、闲置和低效用地,充分发挥土地效益。重点对老旧住区、城中村、低效使用的工业区、商贸及物流用地进行有机更新,调整旧城区人口分布,提升旧城区服务职能,强化城市综合服务能力。

  同时,《规划》将城市空间布局为“一核、两极、三区、四轴”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一核指中心城区;两极指北海经济开发区、邹平城区两个市域次中心;三区指中部都市区、北部滨海区、南部邹平区;四轴指环渤海区域城镇发展轴、济滨东区域城镇发展轴、邹惠阳无城镇发展轴、博滨沾城镇发展轴。

  《规划》还提出,会将主城区打造为“一核、三心、四轴、五片”空间结构。一核指环中海核心区;三心指老城综合服务中心、高铁综合服务中心、高新综合服务中心;四轴指黄河五路、黄河十二路、渤海五路、渤海十八路形成的“井”字型城市功能聚集轴;五片指新城、老城、东城、滨北、高新五大片区。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