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大好 惠民县淄角镇药菜发展正当时

2019-03-15 18:27: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李翠霞 袁淑琦

  

  利用多功能采种机采集蒲公英种子

  

  村民在种植丹参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3月15日讯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孙凯 通讯员 李翠霞 袁淑琦)近日,天气渐暖,万物复苏,到处一片生机勃勃,在淄角镇春暖花开的田野里,药菜产业正在繁华自然中繁荣滋长。

  淄角镇淄角社区孙丛庄广阔的田地里,欢声笑语远远传来,几十位当地农民正给远志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丹参。他们三人一组,一个把铁锨往松软的田埂上一插,往前一推,就铲了一条小沟,蹲在身边的两个人飞快的一边种上一棵丹参苗,拿铁锨的锨把往回一拉,提起铁锨再往前一插,脚下已经把种过的丹参踩实,动作一气呵成,熟练自然。搬运丹参苗的人员在各组间来回穿梭,给人们空了的篮子、铁盆里加满丹参苗。几十个种植组齐头并进,你追我赶,好不热闹。合作社的负责人鲁守强在田野里给大家进行技术指导,告诉人们田埂要多高多宽,苗的间距要多大才更适合丹参生长。他自己种了500亩丹参,不止给当地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还把技术无偿传授给了人们。在他的帮助、带动下,光他们村就有近30户村民种了药菜。

  同样,在焦吴的32个大棚里,蒲公英种子结成了一朵朵轻盈的小伞,伞下金黄的蒲公英花开的正美,远远望去,像是繁花遍地的绿毯上飘了一层白色的轻纱,朦朦胧胧,让人不忍踏入。在这里,鲁守强兴致勃勃地介绍了他自己发明制造的多功能采种机,用这种机器采集蒲公英种子,即节省人力物力,又能对种子优中选优。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药菜产业在淄角镇悄然兴起,成为富农强村的一大助力。据了解,2019年,淄角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规划了四城同创大格局,对全镇精品苗木、高效蔬菜、特色药菜、食用菌产业全面布局。在启动建设药菜产业发展上,重点打造以惠民县远志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为中心的特色药菜先导区,完成鲁氏茶品精深加工项目,扩大蒲公英、丹参、桔梗等中草药种植面积,增加药菜产业附加产值,带动当地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并将药菜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形成相互紧密关联、高度依存带动的完整产业链,实现富民强镇的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