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加强监管力度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2019-03-11 21:09: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王亚明)3月11日下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9年“3·15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围绕这一主题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费者协会将重点开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力度、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等工作,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发布会上,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兴华发布了《滨州市2019年“3·15宣传月”活动内容》,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办公室负责人于志强发布了《滨州市2019年“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提纲》并宣读《“信用让经营更长远”倡议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了深入宣传年主题,扎实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滨州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将联合开展“3·15宣传月”活动,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年主题进行专访、举办专题电视节目、开展宣传咨询展示服务活动、对投诉和解联络单位考核评优、组织专题培训班、悬挂或播出宣传标语、发出规范经营倡议书、开展消费维权约谈、集中发布消费警示等一系列活动。另外,各县(市区)、各级消费者协会理事单位、各投诉和解联络单位及市直有关部门将按照市消费者协会的统一部署,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着力提升“3·15宣传月”活动的力度、深度和广度。

  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费者协会将重点开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力度、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等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实施“十百千”食品安全创建提升工程,创建十个食品安全县(市、区)、百家规范化食品生产企业和千家规范化食品经营企业,开展“清洁厨房”“明厨亮灶”、校园绿色餐饮、食品工厂规范化、食品“三小”规范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提升和“守护舌尖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突出疫苗、血液制品、特殊药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婴幼儿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管,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风险自查报告和责任承诺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风险研判会商和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等制度,及时防范和杜绝风险隐患的发生。

  同时,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消防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成品油、服装、儿童用品和食品等相关重点产品的监管,着力提升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着力提升风险监测数据应用水平。瞄准12个关系民生且消费投诉相对集中的行业,开展经营者“承诺、亮诺、践诺”活动,强化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体系,初步完成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加强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建设,畅通消费维权服务通道。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加强对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各级消协作用,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强化消费提示警示和行政约谈,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