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人工增雪对人体有害?滨州气象回应了

2019-02-15 08:13:00 来源: 滨州气象 作者: 莫瑶 陈旻昊

  从昨天开始,我市断断续续出现了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雪。

  因为今年冬天降水较少,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在邹平、博兴、惠民等县(市)开展人工增雪作业,共发射火箭弹15枚,效果较明显。

  下面就是滨州各地紧锣密鼓开展人工增雪的实景~

  但伴随着这次令人欢呼雀跃的降雪,在朋友圈刷屏的除了大美雪景之外,还有“人工增雪会造成污染,并对身体有害”的舆论。

  那么,人工增雨(雪)对人体究竟有没有危害?

  先明确告诉大家:没有!

  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人工影响天气国家级首席服务专家龚佃利给出了如下解释:

  人工影响天气所使用的催化剂有:干冰(固体二氧化碳)、液氮、碘化银(AgI)。

  干冰、液氮汽化后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都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环境无污染。

  那么碘化银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吗?

  目前国际上主要采用含碘化银(AgI)的炮弹、火箭弹、机载焰弹和焰条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效率比较高。当碘化银火箭弹发射到云中燃烧时,瞬时气化为分子态,成核率很高,大约1克AgI成核率在-10度条件下可达到10的13-14次方,因此很少的用量就可达到增雨雪的催化效果。

  经计算,碘化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

  碘化银不溶于水,见光易分解,不会长时间漂浮在空中。

  国内外的检测表明,即使在长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区域,水中的银离子仍远低于生活饮用水国家卫生标准(银离子浓度不超过50微克/升)。

  一张图送给大家

  所以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

  窗外瑞雪飘扬,滋润了久旱的大地,净化了空气。

  但,美丽的降雪也导致了路面湿滑。

  滨州市气象局提醒大家: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雪天开太快,亲人两行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