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比作为 争先进位抓落实 奋力走好无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02-13 15:31: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田艳琼 李荣海 蒋惠庆

无棣奋力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工人车间认真工作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13日讯记者 苏建军 见习记者 田艳琼 通讯员 李荣海 蒋惠庆)实现县域经济更强、生态环境更美、百姓日子更富,是每个无棣人发自心底的强烈呼唤。新年伊始,无棣县就召开县委工作会议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围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 通过思想大解放,实现状态大转变、干劲大提升,以崭新姿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无棣县委研究确定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突出“对标一流、争先进位”这一主题,抓住工业强县、生态立县“两条主线”,推进“三大攻坚”,聚力经济效益、园区活力、城乡品质、民生福祉“四个提升”,实现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境界标准、干劲作风、氛围导向“五个转变”,从严治党,强基固本,提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气神,奋力走好无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8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4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05元,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8元,增长7.6%。

  思想不解放,寸步难行;思想大解放,海阔天空。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发展的每一次大跨越,都得益于思想的大解放。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和目标,必须解放思想勇担当;必须奋勇争先共拼搏;必须树立导向提士气。

  对标一流、争先进位,要提振信心、大增士气,奋发进取鼓干劲

  过去的2018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全县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全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促和谐,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尤其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在全市前列;骨干企业持续壮大,鑫岳、鲁北、三岳等重点企业纳税再创新高;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鲁北高新区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建设,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实现新的突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得到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步伐有力,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和谐局面持续巩固,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等等。这些都为无棣立足新起点、推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标一流、争先进位,要高点定位、全面发力,加快发展攀高峰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工业;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关键也在工业。该县高举工业强县大旗,大抓工业强县,全面放大支撑,坚持以工为纲、以工促商、以工带农,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打造更具活力的园区。园区是工业强县的主战场、开放开发的最前沿,从今年起对形象面貌、基础配套、专业水平、管理服务要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着力建设创新涌流、活力迸发的发展高地。要更加聚焦聚力鲁北高新区发展,用好省级化工园区、全省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两块“金字招牌”,支持现有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增上新项目,进而推进南跨北延、完善基础配套,尤其要抓好北部2万亩未利用地规划调整,为产业大集群、项目大集聚创造更加广阔空间,向着打造千亿级产业园的目标加快进发。要着眼为鲁北高新区万名员工提供良好的生活配套服务,着力在城建、文体、教育、医疗、商贸等方面予以倾斜,推动工业化、城镇化一体发展,为鲁北高新区加速崛起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经济开发区、新海工业园、东风港经济园区要立足现有产业、现有企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轻装上阵。尤其要把清理低效用地、闲置厂房和招商引资、“腾笼换鸟”牢牢抓在手上,尽快实现“脱胎换骨”式的大变样、大发展。

  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毋庸置疑,产业层次低、综合效益差依然是无棣县亟待解决的难点所在。下一步要瞄准转型方向,步步为营,加快突破。化工产业要对接全省高端石化产业布局、全市新型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成品油、烯烃和芳烃等龙头项目,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带动下游新材料、精细化工、海洋化工等产业一体突破。要推动铝产业、钛产业向材料、制品方向深度转型,向下游产品、终端商品要效益。要加快发展锂电池、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力争五年内达到500亿级产业规模,打造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要推进不锈钢、机械制造、光电子、电力设备等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要坚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抓好鲁东大学海洋科研基地、天颐康熟食加工及冷链物流、中药材加工、十里香芝麻加工、渤海黑牛产业开发、桑产业开发提升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六产”,提升产业层次,增加财力税源。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一手抓转型突破,推进技术、设备、工艺、产品及生产模式创新;一手抓“工匠精神”,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市场、加快发展。

  打造更具支撑力的项目。项目是当前稳增长、长远增后劲的重要抓手。要以更高站位部署推进“双招双引”,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形成项目快落户、快建设、快见效的热烈场面和强劲态势。朗海锂辉石精矿、碧水源海水淡化、生物质燃料热电联产、中海新铝材、10万吨金红石型钛白粉搬迁、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三岳36万吨废物利用等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鑫动能锂业、金海湾锂业、朗海锂辉石精矿、碧水源海水淡化、棣洲智慧物流港等项目要确保年内建成投产。要继续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上下大联动,招引大项目,通过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社会化招商等多措并举,形成猛攻热潮,力促成果落地,以招商大突破实现项目大集聚。要瞄准苏州新时代、上海格派、杭州长凯、广东海大等行业领军企业,着力引进投资大、拉动力强、贡献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年内引进县外资金60亿元。

  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环境。园区、企业和项目是无棣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必须举全县之力高效服务、精准服务。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摒弃“官本位”、当好“店小二”,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形成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要确保高效运行,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第一窗口”。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用好“45条”“42条”“35条”等政策措施,全力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再掀民营经济发展热潮。各级各部门要更加强化主动意识、担当意识,围绕用地、融资、审批等方面,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对一些事关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通过高效服务,为企业赢得更多的时间和机遇。

  对标一流、争先进位,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干事成事树形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是“工作落实年”,抓落实是主旋律、是硬任务。各级干部要提振精气神、全力抓落实,努力在推动无棣新一轮发展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目标就是旗帜、就是方向。全县上下要在更高层次上给自己定位,对比先进找差距,对照典型学经验,切实做到不自满、不松劲、不懈怠,始终保持“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要扭住抓准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所在,痛下决心破解难题、革除羁绊,打破固有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立即从节日气氛中走出来,收年气,聚人心,调转架式,紧张行动,把全部身心和精力投入到新一年工作中。要坚持干字当头、抢字当先,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尽快把全年任务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转变成工作成果,锁定目标齐努力,对标一流比作为,争先进位抓落实,以优异的发展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