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供热中心扩建工程投产 新增供暖面积300万㎡

2019-02-13 11: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波 张爽 张春峰 房志浩

  

  滨州高新区供热中心扩建工程投产仪式现场

  

  参观供热中心扩建工程项目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波 张爽 通讯员 张春峰 房志浩) 2月12日,滨州高新区供热中心扩建工程(愉悦家纺下属滨州东力热电有限公司承建)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在滨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该项目的投产,为高新区的民生及工业用热负荷提供了强力保障与支撑,新增供暖面积300万平方米、工业热负荷200T/H。

  滨州高新区供热中心扩建工程是滨州高新区2019年大力推动宜居城市建设的重点民生项目。工程总投资2.7亿元,主要建设1×260t/h高温高压煤粉锅炉,配套1×25MW背式汽轮发电机组,脱硝、除尘、脱硫湿电及污泥烘干等环保设施。该项目的投产为滨州高新区的民生及工业用热负荷提供了强力保障与支撑,新增供暖面积300万平方米及工业热负荷200T/H,满足了滨州高新区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需求。

  该项目采用以热定电的热电联产最佳节能环保模式,锅炉主机选用高温高压煤粉锅炉,与同等规模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相比提升热效率约10个百分点,连续运行周期延长7个月;环保设施氮氧化物及烟尘下降50%,由原先的100mg/m3和10mg/m3分别下降至50mg/m3和5mg/m3;汽轮发电机组采用抽汽背压式机组,可满足热网工业热用户的不同用汽参数要求,具有更强的蒸汽参数可调整性。

  项目投产后,可有效替代滨州高新区分散的燃煤量,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为30%、50%和50%;项目运营产生的粉煤灰全部用于制作建材外售,同时,利用锅炉烟气余热,对愉悦家纺污水处理站运行产生的污泥进行烘干并入炉焚烧,实现了锅炉烟气的高效利用和污泥固废的环保处置,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滨州高新区供热中心项目承载单位滨州东力热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2005年3月投产,2008年5月停运,2009年8月滨州高新区成立后重新启动,愉悦家纺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接手东力热电。东力热电是以民生及工业供热为主、发电为辅的热电联产企业,是滨州高新区惟一的公用热电厂。

  滨州高新区城区集中供热已初具规模,但现有集中供热热源规模较小,不能充分满足城市供热需求,工业热负荷也存在较大缺口。同时,供热中心原有设备配置已不能满足居民供热及工业热负荷的需求,因此,进行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势在必行。

  该项目采用高温高压煤粉锅炉,效率可达到91.5%以上,同时配套高温高压抽背式汽轮发电机组,属于国家鼓励类型发展项目。根据《滨州高新区热电联产规划》,该项目投产后,将逐步关停滨州高新区原有的分散燃煤设施,以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率,符合国家的能源政策。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