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ICU护士的坚守:病房里分秒必争 每天走几万步

2019-02-04 13:0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赵越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ICU护士的坚守: 病房里分秒必争  每天走几万步

  时间:2月3日

  地点: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记者:张爽 赵越

ICU病房不像普通病房那般嘈杂,走廊里新帖的福字透着节日的气息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大街小巷到处都洋溢着过节的气氛。然而对于ICU病房的医护人员来说,春节意味着坚守与忙碌,意味着责任与使命。2月3日(腊月二十九)下午5点,大众网记者来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ICU病房,在这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夜晚。

ICU的病房里,医护人员正在救治重症患者

  12年坚守岗位,简单繁琐的工作需要万分的谨慎细心

  ICU就是常说的重症监护室,穿上隔离衣,进入ICU病房,记者开始不由自主的紧张起来。敞亮的病房、先进的设备首先映入眼中,耳边是监护仪的嘟嘟声,值班医护人员脚步匆忙穿梭于病床间。在护士站里,主班护士陈翠华正在整理医生新下的医嘱,她告诉记者,事实上春节比平时更加忙碌,人手少,患者多,目前有29名危重症患者正在这里接受监护治疗,他们要时刻关注每一位患者,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抢救。

电话响起,急诊上要转来新的病号

  陈翠华是ICU病房的“老人”,来到重症监护室的12年里,几乎每一年春节她都坚守在岗位上。作为主班护士,她的主要工作是记录传递医嘱、登记补充药物、核查医疗费用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十分繁琐,每一项都需要万分的谨慎细心。单拿记录、传递医嘱来说,重症患者的医嘱条数是普通科室的几倍,陈翠华需要一一核对、确认、下达,因为重症监护室病人的特殊性,每一项医嘱的操作都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她每天必须都要保持高度的紧张,容不得一点错误的出现,常常一天下来,整个人都是被掏空的状态。

今天的晚饭送的有些晚,ICU的医护人员要快速吃完再次投入到工作中

  与生命赛跑,连吃饭时间也要“压榨”

  ICU病房是个与生命赛跑的地方,这里的医护人员都是小跑着工作,陈翠华也不例外。早上7点多就到病房的她,要先巡视所有的病床,做好与夜班同事的交接,回到护士站还没等整理几页医嘱,又被急诊电话叫走……起起坐坐每天要重复上百次,来来回回能走几万步,有时陈翠华干脆站在电脑前,弯着腰工作。为了节省时间,陈翠华和同事们连吃饭的时间也要压榨,中午饭吃到三点是常有的事,“我们科的人大多肠胃不好,吃饭几乎没有准点,大家也都习惯了,我们天天和时间赛跑,和死神抢人,有的时候真是工作起来什么都顾不上。”  

  这里的忙碌是常人所不能理解的,一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不是玩笑。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要追着陈翠华才能简单聊上几句,当记者提醒她嘴上已经干到起皮时,她不好意思地抿抿嘴唇,继续忙着手中的工作。就在此时,一位重症患者被推进了病房,现场紧张感骤然提升,陈翠华也立刻跟了过去,几名医护人员在对病人插管、注射药物,经过一番忙碌,病人情况平稳,他们都不由自主地舒了一口气。陈翠华说,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不管什么情况,他们都会全力以赴。

忙得时候连坐下都来不及,陈翠华就站着工作

  责任心与耐心,让他们将患者当成家人悉心照顾

  作为一名ICU的护士,陈翠华说他们心里都有一杆秤,一杆良心的秤,这是除了专业素养外所必须具备的条件。由于家属探望病人的时间十分有限,更多时间都是陈翠华他们照顾患者,除了要做平常的医疗护理,还要喂饭、喂水、翻身、定期清洁身体等,“在这里工作,责任心与耐心很重要,把病人当成自己家人照顾,对得起家属、对得起病人,也对得起自己。”

主班护士陈翠华在记录患者的进食、用药等相关情况

  除此之外,每天陈翠华还要跟患者家属打交道,安抚家属的情绪、告知家属患者的情况等。陈翠华说,只要在班上她的嘴就没闭上过,一直在不停地说。“周日规定是不能探视的,在这天我们的门铃就会响个不停,都是询问病人情况的或者送东西进来的。”这就需要陈翠华不停地在病人、医生、家属之间穿梭,传递各种信息,运送各种物品。如果碰上急躁的家属,消息传递不及时,就会遭到投诉。“没办法,我们只能尽可能安抚他们,虽然理解他们,有时候也会觉得委屈。”陈翠华无奈地笑笑,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了。

晚上6点,早已过了下班时间,陈翠华才换好衣服准备回家

  新年愿望简单朴实,家人身体健康便是最好的礼物 

  等到工作结束,外面早就漆黑一片,陈翠华打趣自己每天都见不到太阳,如今连晒太阳都是一种奢侈。然而她的这种打趣却包含着对家人的愧疚,虽然不愿多说,却能从简单的话语中听出她的心酸。“儿子今年12岁了,从他出生到现在,我也没有在家里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即便如此家人还是支持、理解,我很知足了。”

  华灯灿烂,年味正浓,再有几个小时就是除夕了,记者在ICU病房里询问了陈翠华和其他几位医护人员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无一例外是希望家人身体健康,简简单单的愿望包含着所有ICU医护人员的心声,大家健康了,他们也就安心了。

  尽管工作繁琐艰难,陈翠华和同事们还是尽职尽责,尽管忙到没有时间喝口水,他们还是任劳任怨。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春节与平时没什么两样,但他们深知肩上的重任,为了抢救患者,随时待命,分秒必争,用行动守护生命。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