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镇"双推双入工程"助推镇域经济提档升级

2019-01-24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杨景成 巴秀剑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24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杨景成 巴秀剑)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时代发展的蓝图已漫展。信阳镇抢抓发展机遇,拉开架势,扎实作为,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这条主线,大力实施“双推双入”工程(加快工业提档升级入园区,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入合作社),奋力建设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新格局。

  大力推进企业入园,实现企业提档升级

  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发展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广阔大道,变通的思想注定会为经济的提升产生深远的影响。信阳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引领企业在危机中谋发展、在逆境中求突破,走出了一条切合该镇实际的发展之路。

  发展的禁锢,让信阳镇党委政府陷入思考

  信阳镇共有57个村庄,紧靠县城,区位优势明显。该镇人民勤劳、头脑灵活,素有经商作贾习惯,个体工商户共有1200家,规模企业8家。这些致富带头人星罗棋布地分布在信阳镇的村庄、街道,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随着时代的发展,经过大浪淘沙,他们当中涌现出了一批当地“企业家”,并完成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同时,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原来的场地、设备等条件阻碍了他们的发展,有的也成了村庄的隐疾,让很多企业家们望洋兴叹。

  同时,记者了解到,废旧塑料颗粒加工在该镇的企业中占了一定的比例,已有近30年的历史,从业人数较多,也活跃了当地经济,富裕了一方群众。随着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这些塑料颗粒小作坊由于规模小、工艺差、环保设施不足、具有一定的污染,被列入了“小散乱污企业”,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必须进行关停。为此,该镇成立了由书记、镇长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经过研究,痛下决心对全镇140家废旧塑料颗粒加工作坊进行了关停,从此,分布在该镇的废旧塑料加工产业成为了过去式。这些塑料颗粒小作坊被关停后,很多作坊主和工作人员面临失业,进而会影响到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

  在这种形势下,一方面,一些当地的企业被现状阻碍了发展;另一方面,一部分“小塑料颗粒”老板失业了。该镇党委、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通过了大量细致的调研和反复认真的研究,提出了“推动企业进县工业园区的思路。

  突破桎梏,引领企业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经济发展中,不但要‘破’,更重要的是‘破’中要有‘立’,这才是发展之道。”该信阳镇党委书记李新峰说。

  为了提升“企业家”们的经营理念,2017年3月12日,信阳镇组织“小塑料颗粒”老板以及当地企业家等30余人赴惠民县、潍坊市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回来之后,并对其进行环境知识、企业知识、政策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引导他们进行产业升级。

  “原来在村里没有污水和粉尘处理系统,生产起来提心吊胆,总担心被查上,现在可以安心生产了……”2018年12月19日,在无棣县泽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4号车间,张金怀告诉记者。据了解,张金怀是信阳镇姬家花园村人,一直以来,从事废旧塑料制作颗粒生产经营产业,由于处在散乱的经营状态下,达不到国家环保标准,2017年被迫关停。像张金怀这样的企业在信阳镇有140家,该镇通过多方努力,积极引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支持下,目前该镇有9家“塑料颗粒”企业入驻无棣县经济开发区。

  庞玉玺一直从事色母粒经营,他的企业坐落在村旁,经过20余年的发展,企业的规模受到了限制。同时,像庞玉玺这样的规模企业有5家入驻县工业园区,目前各项手续正在完善中,其中有3家企业已破土动工。山东龙拓新材料公司投资2.1亿元,从德国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高端填充材料生产线,投产后,将成为全国填充材料行业风向标。

  “小散乱污”企业在信阳镇的大力扶持下实现了华丽转身,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当地的规模企业也迈向了新的台阶。该镇通过堵、疏、扶的方针政策,给企业创造了健康的发展平台,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诠释了在干事创业中的责任与担当。

  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打造生态宜居花园

  乡村振兴的画卷已漫展,打造乡村振兴的“信阳样板”是信阳镇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镇毗邻县城,区位优势明显。鉴于此,该镇党委、政府在农业上提出打造县城后花园、辐射周边县市的思路,通过几年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2018年全镇实现土地流转8600亩,8个村实现整村流转,涌现出了双堠集体经济专业种植合作社、正海农业生态园、源图家庭农场、赵家葡萄等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4家,让“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形成了以股权为纽带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集体增效。

  选强配优,打造乡村振兴“大众模版”

  双堠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坚强的村“两委”班子,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为信阳镇乡村振兴提供了双堠经验,创造了双堠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大众模版”。

  2016年,在该镇的正确指引下,该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双堠村专业种植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群众以个人承包地入股,村集体以集体土地入股,个人和集体都成了合作社股东。合作社通过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四统一”模式,通过严格的运营,2018年实现了“两次分红”,将群众牢牢凝聚在村两委的大旗下。目前,双堠村专业种植合作社已投资450余万元,建成16个香菇种植大棚、3000平方米的青贮池、1500平方米的养殖棚,养殖生产牛150余头,初步形成了规模化种植、饲料青贮、畜牧养殖、菌类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化循环农业链条。

  近年来,信阳镇紧紧抓牢乡村振兴这条主线,进一步推广双堠村集体流转全村土地成立合作社模式,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循环高效现代农业。在农业发展中,该镇不但强化党员的致富带富作用,还积极发现并培养乡村振兴人才,让他们积极投入到农业转型发展中来。目前,像双堠村一样,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的还有鲍家、中粉、车家、吴季李、吴店等7个村,这7个村的4900亩土地整体入社,初步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全镇各种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达16个、农机合作社11个。

  企业加入,激活农业发展一池春水

  为了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盘活各方资金,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信阳镇不断加强政企合作,通过合理流转土地,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农业产业开发,实现产业提质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正海农业生态园位于信阳镇店子村以北,规划占地面积1500余亩。该生态园高起点定位,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了770亩生态林苑和120亩采摘园。园区秉承绿色、健康、循环、高效的生态发展理念,以“苗木间作”“循环育植”等新型生产模式为指导,实现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大力推进“企业+农户”模式,是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其中,汇泰集团与李古河村、姬家花园食品有限公司与李良村签订了全村土地整体流转协议,建设产业生产基地,使土地真正变为群众增收的资本。

  大视野方有大格局,大格局方有大作为。随着“企业入园、耕地入社”的不断深入,信阳镇党委、政府在大局上谋划,于关键处落子,着力绘就独具特色的“信阳风情画卷”。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