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公安民警王含山荣获首届滨州“最美警察”称号

2019-01-17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颁奖现场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17日讯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孙凯)1月15日,首届滨州“最美警察”颁奖文艺晚会在滨州大剧院举行。惠民县公安局民警王含山荣获滨州“最美警察”称号。

王含山参加颁奖晚会

  临危受命,誓言如山,一举打掉四个犯罪集团

  入警21年,王含山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始终将做好一名人民警察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把守护千家万户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王含山不懈努力,逐步成长为侦查办案能手,勇当扫黑除恶急先锋,一举打掉4个犯罪集团,将36名犯罪嫌疑人送上法律的审判台,还受害者公道正义,让行凶者落入法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惠民县公安局在全局抽调精干力量,建立了13人的扫黑除恶专业队,王含山临危受命,担任扫黑除恶专业队的负责人,王含山秉持一贯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迅速投入到案件侦办中。一来到扫黑专业队,他就碰到了一个难题,刘某某犯罪团伙中,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他们极力狡辩,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对所指控的罪名采取沉默方式抗拒侦查。

  王含山凭借多年办案经验,及时调整侦查思路,安排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走访案件当事人、知情人、证人,同时对几名主犯实施心理战,根据外围工作开展情况,适时抛出证据,打击他们的心理防线。为了案件早日取得突破,王含山带领外围取证组马不停蹄,历时7天,行程3000余公里,终于获取了关键证据。苦心人,天不负,在几名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顺利将案件移送起诉,并成功审判,该集团案件中所有被告人无一人上诉。

到村内做调查

  琴心剑胆、不辱使命,奋斗在扫黑除恶斗争的第一线

  王含山有铁人般的意志,对工作有满腔的热情,随着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已经触动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在办案的过程中,王含山也遇到过无数这样的情况,有人“善意”提醒他要懂得适可而止,给自己留条“后路”。有人托关系找到他,请客送礼,希望他网开一面。有人打来恐吓电话,要给他点“教训”。面对犯罪分子的种种威逼利诱、恐吓威胁,他都坚守底线、毫不动摇。

  面对朋友的不理解、嫌疑人家属的威胁,王含山没有退缩,在刚到专案队的时候,他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扫黑除恶工作到了深水区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王含山没有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每天依然精神抖擞的第一个到办公室投入工作。斗转星移,多少个日日夜夜,王含山就这样奋斗在扫黑除恶的一线。哪里有黑恶势力,哪里就有王含山的身影,面对嫌疑人坚定地眼神,再难搞的犯罪嫌疑人也在王含山面前低下了头。

工作中的王含山

  以身作则,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在第一个集团成功审判之后,王含山带领执法民警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紧接着又办理了3个犯罪集团,目前3个集团都在法院审理阶段。惠民县是全市办理集团案件最多的,四个集团都是王含山亲自把关侦办的。

与同事商讨案情

  王含山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身体亮起了红灯。在一次加班中,王含山一个踉跄摔倒在椅子上。王含山原来身体健硕,坚持每天锻炼,自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王含山忘我工作,不规律的作息让他身体状态出现了变化,经常出现低血糖的状况。王含山的妻子深知自己的丈夫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只有工作才能使他焕发出最佳的精神状态。王含山儿子面临高考,学习压力很大,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爸爸一起吃顿晚饭,作为父亲的他却一直没有能实现孩子的愿望。

  王含山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常怀进取有为之心,常谋进取有为之策,永不懈怠,只争朝夕。王含山常说:“富贵非我愿,与人驻颜光”,王含山视事业重如山,看名利淡如水。胸怀宽广,以身作则,为扫黑除恶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