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五个聚焦”精准持续发力

2019-01-11 08:2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围绕“五个聚焦”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光峰出席并讲话 宇向东主持

  滨州日报讯 1月10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滨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全市2018年经济工作,研究安排今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在这种外部环境多变、机遇危机并存、风险挑战增多的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千条万条,最关键一条就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对新形势下经济工作五大规律性认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研判大势、把握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定不移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战略部署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 2018年是滨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坎坷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面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面对集中暴露的矛盾问题,我们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强大的信心决心、强烈的使命担当,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化解了许多看似不能化解的矛盾,彻底扭转了经济下行态势,为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甩掉了包袱、打牢了基础。一年来,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实现筑底回升;聚焦重点促改革,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坚定不移调结构,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多措并举防风险,“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持续不断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有力提升。从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始终坚定“两个维护”;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不懈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保持定力、把握关键、进行到底;必须把守住底线作为重要任务, 增强忧患意识、做好万全准备、把握战略主动;必须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担当、扛起责任。

  会议强调,要科学研判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全市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按照“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思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等重点工作,深入落实“工作落实年”,大力实施发展提标、产业提质、民生提效、作风提升“四大工程”,全面增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具体工作中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把握好政治与经济的关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滨州落地生根;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把握好市场与法治的关系,确保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把握好借外力与生内力的关系,全面激活内生动力;把握好立当前与谋长远的关系,确保经济发展的潜力更大、韧性更好、空间更足。

  会议指出,要围绕“五个聚焦”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产业突破,要依托“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实现集群化发展;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优势,加速培育“第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企业培育,为企业发展创新良好环境。加快项目建设,聚焦“4个100”持续用力,打造经济稳健回升的有力支撑。二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积蓄小康滨州建设新势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持续开展“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防风险”行动,实施金融助力行动。精准脱贫方面,抓好对已脱贫对象的“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继续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质量提升行动。污染防治方面,严格落实“1+1+10”污染防治攻坚体系,扎实推进“四减四增”工作,深入开展林水会战“第二个十年”行动,实施水污染治理提升工程,为滨州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三是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从体制机制方面入手,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真正激发发展活力;加快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平台建设,全力支持魏桥、京博、愉悦等大型骨干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创新中心、技术中心;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引导企业上云、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等,大力提升产业信息化水平。打造一流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容缺预审办理和限时办结,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打造一流环境。推进高水平开放,发挥好区域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把新产业新动能重大项目作为合作重点,用好招商新模式,提高“双招双引”实效,积极引进各类资本。四是聚焦区域一体化发展,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五个振兴”协同发力,深化粮食产业经济“滨州模式”,加大职业农民培育力度,更大范围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试点,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开展提升城市品质两年攻坚行动,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双修”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港口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滨东高铁、济滨高铁等高速铁路的前期工作,加快秦滨高速等建设步伐,加快滨州黄河大桥施工进度。五是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稳定和扩大重点群体就业,加强教育重点领域建设,狠抓棚户区改造工作。抓实民生保障,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并扩大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果,深化“救急难”工作机制建设。抓好民生安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优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队伍结构、工作平台和服务方式,继续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滨州战役”,加快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为市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努力培养一支有能力、会学习、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营造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良好氛围,围绕“工作落实年”,实施作风提升工程,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切实增强责任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准确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抓落实。二要坚持目标导向,一鼓作气抓落实。紧盯“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不放松,紧盯“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紧盯“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不放松。三要积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抓落实。紧紧抓住“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机遇,紧紧抓住“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机遇,紧紧抓住“粮食产业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的机遇,紧紧抓住“参与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紧紧抓住“海洋强省建设”的机遇,紧紧抓住“军民融合发展”的机遇。四要聚焦工作重点,纲举目张抓落实。要狠抓“双招双引”,全力实现重大突破。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稳定增长。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激发活力。五要树牢底线思维,从细从严抓落实。要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牢牢守住安保维稳底线,牢牢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六要持续优化环境,苦练内功抓落实。要提高能力素质,优化营商环境,树立鲜明导向,切实转变作风,确保新的一年有新的气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及其他党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巡察组组长,市直各部门、单位及驻滨单位、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各市属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发改局局长;民营企业有关代表,“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队长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