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召开 张光峰出席并讲话 宇向东主持

2019-01-10 11:29: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滨州日报讯 1月9日,全市企业家大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推动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参加会议。

  张光峰指出,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并特别强调“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发出了新时代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音。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进一步阐述了“对民营经济怎么看、支持民营经济怎么办、民营企业家怎么干”三个关键问题。全市各级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全力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都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企业家们自强不息、不懈进取,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发展;企业家们聚焦前沿、敢为人先,有力助推了全市科技创新;企业家们勇立潮头、砥砺奋进,有力扩大了全市开放格局;企业家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有力推进了全市民生事业发展。可以说,没有企业家的顽强拼搏,就没有滨州今天的发展成效。

  张光峰强调,一要在新旧融合中实现创新发展。要认清发展大势。“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弱势总会被优势替代,优势总会被趋势替代,企业如果看不清时代趋势、把不准发展方向,下再大功夫,也很难成功。要抢抓发展机遇。在机遇面前,谁见识早行动快,谁就能抢占先机、引领主动、赢得市场。机遇无处不在,关键是认识机遇、把握机遇。要持续创新发展。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产品服务创新、品牌创新等。二要在做大做强中担当社会责任。企业要在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在服务滨州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要有担当精神,把自己该负的责任负起来,努力做一名有担当精神的企业家。要有法治意识,诚信守法、遵章守规,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要有家国情怀,这是企业取得成功的必然选择。三要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优化营商环境。各级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支持企业家创业发展的重点,做到“亲”不逾矩、“清”不疏远,为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形成尊崇企业家的共识,在全社会形成尊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共识与氛围。要加大对企业引导支持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形成“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做好“减”和“降”的文章,跟踪新时代下企业成本负担新情况新变化,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各种惠企减负政策措施。要规范权力运行边界,官商之间的交往,必须有“度”。要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宇向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指出,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一方面,要充分认识有利条件。从发展形势、发展环境、发展机遇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要辩证看待困难问题。在困难问题面前,政府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做大做强;企业也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实现健康发展。二要明确思路重点,凝聚发展力量。要抓规划布局,围绕产业政策和规划来布局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抓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要抓技术创新,舍得拿出“真金白银”,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激发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的转变。要抓规范提升,抓好企业管理,依法诚信经营,防范化解风险,为企业规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要勇于担当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让滨州真正成为企业家创业的“高地”、生活的“宝地”。要搭建平台,与广大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手把手解难,让“亲清”政商交往成为制度性安排。要提升服务,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全面优化涉企服务,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不断提高企业满意度。要营造氛围,要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凝聚崇尚创新创业正能量,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

  会上,部分企业家和有关部门、单位作了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及其他党组成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家代表,“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在滨部分人员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