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北海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2019-01-07 17:3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邱芹

  滨州日报1月7日讯 2018年12月28日,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暨中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揭晓了“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第二批)榜单。滨州北海以优越的营商环境入选“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第二批)”称号。北海是滨州市惟一获此殊荣的县区,是山东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开发区。

  北海入选“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第二批)”的缘由为:坚守“项目是开发区生命线”的观念,抓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不放松,制定了商事服务、不动产登记交易、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窗受理”实施方案,为创建滨州北部的产业新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长链出席论坛并就企业家精神、营商环境优化对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发表意见。

  “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第二批十佳城市”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第二批十佳城市分三组,第一组是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营商环境案例的十佳城市,第二组是地级市营商环境案例的十佳城市,第三组是县及县级市(区)和省级新区营商环境案例的十佳城市。北海新区与江苏省昆山市、福建省晋江市、浙江省诸暨市、浙江省桐乡市、胡南省宁乡市、山东省平度市、湖北省钟祥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同入选了第二批“十佳城市”榜单第三组别——“县及县级市(区)、省级新区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2018年,北海经济开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提出了“14481”的工作思路,完成好“一十个以上重点项目”。该区坚持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抢抓滨州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获得国务院批复机遇,建好北海新城区,打造“八大特色园区”,分别是铝产业园区、滨州高端石化产业园区、科技孵化器园区、大数据产业园区、中化安全生产园区、现代渔业园区、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和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实现临港经济与海洋经济双轮驱动的港城联动发展,紧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契机,秉承“筑巢引凤”理念,引进研发中心、总部经济等产业形态,打造“京津冀经济圈”最佳产业聚集地。

  2018年,北海经济开发区为此专门印发《关于优化开发区管理方式,建立专业产业园区高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八大特色产业园管委会,突出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产业发展,秉承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实行一个特色产业园区、一个管委会领导牵头、一个龙头企业引领、一个全产业链推进,产业基金撬动助推的“4+1”发展模式,达到了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目标,最大限度“去行政化”,释放发展活力,加快了北海经济开发区从行政管理型向优质高效服务型模式转变。

  北海经济开发区坚持最大限度地满足“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要求,将所有进驻项目形成不动产交易登记版块、商事服务版块、投资建设项目版块、社会保障版块、住房公积金版块、民生事务版块、综合便民版块、公共资源交易版块、公安综合服务版块、中介服务版块等十大综合服务版块。政务服务窗口达到54个,对区级“一次办好”清单分两批、共256个事项进行公布,14个部门242项审批事项全部入住审批服务中心,实现了“一次办好”全覆盖,大厅之外无审批。

  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排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