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坊街道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 唤醒沉睡土地

2019-01-03 19: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寇慧超 田野

  

  拆除改造施工现场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3日讯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孙凯 通讯员 寇慧超 田野)如何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闲散土地,唤醒“沉睡”的土地?工作伊始,何坊街道就牢牢坚守改革底线,大胆探索创新,有序推进农村空闲宅基地综合利用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尊重民意,明确工作思路

  按照“有效盘活、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尊重民意”的工作思路,所有宅改过程和相关内容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通过召开社区“两委”班子、村理事会、监事会等会议,统一村干部及村民代表意见,让村民真正成为宅改的主人。  

  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流程

  “宅改要做到每一步都走得稳走得实,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何坊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征求群众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何坊街道出台了宅基地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各社区、自然村按照方案,全面铺开清产核资、拆旧除破、开发利用等工作。

  明确要求,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和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政策,解决一户多宅、超标准占用等问题,对需要回收和有偿使用的宅基地,明确收取措施、实施步骤,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目标完成。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改革氛围

  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组织外出观摩学习等途径,加强农村空闲宅基地综合利用改革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加大董堂村等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工作推进氛围。  

  随着农村空闲宅基地综合利用改革的展开,何坊街道注重打好“组合拳”。“我们将农村空闲宅基地综合利用改革与美丽乡村建设、田园乡村建设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何坊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截至2018年底,何坊街道共收取闲置宅基地327082㎡、闲散土地1569亩。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