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创新监管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9-01-03 07:39: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李帅

  2018年,滨州市将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列为10件民生实事之一,与食安山东品牌创建相结合,强基固本、创新监管,精心培育、积极推介,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成功跨越新台阶。

  娇点商贸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中严格工艺流程,坚持“以销定产、当天售完”原则,以保证产品质量。

  娇点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晓蓬:生产过程在中央工厂的10万级和30万级的洁净环境中进行,员工会按照产品的作业指导书,严格执行工艺流程,从而达到产品的标准化生产。

  目前,我市456家获证企业的检查覆盖率、“痕迹化”落实率、问题企业整改率和依法处罚率均达到100%。作为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裕食品的面粉和面条进驻全国两万多家大型商场以及10万家BC类超市。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涛:中裕打造了一条从优质小麦育种、良种繁育、推广种植、小麦收购、存储初加工、精深加工、实心加工、绿色生态产养复产物综合利用这条全国最长最完整的优质小麦循环产业链,产业链条各环节首尾相连,互为原料,从原料供给到生产加工全程严格遵循食品安全相关规范要求。

  在餐饮环节,滨州市推进量化分级动态评定,加大餐厨废弃物回收利用力度,日均餐厨废弃物收运量达到40吨,经过预处理后油脂和残渣用来发电,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全市34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覆盖率100%,建档率100%,整治合格的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在食品流通环节,沾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推动以“一票通”为载体的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沾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范晓光:沾化区食品药品监督局以“四个最严”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先后开展了节日食品市场、超标假劣调味品、进口食品集中整治等十余项专项行动。

  2018年,滨州市在食品生产环节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和监管频次,对541家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类分级分层监管,检查覆盖率、问题整改率和依法处罚率达到100%;在食品流通环节,启动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四个一”建设,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建立规范化农贸市场15家,完成专项抽检300批次;在餐饮环节,继续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专项检查,实施网络餐饮服务“净网”行动和“三小”规范提升行动。在抽检监测方面,全市共安排食品监督抽检16300批次,安排食品安全评价性监测850批次,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抽样任务。2018年3月,省食安委字1号文件公布了第二批5个“省级食品安全市”和40个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名单,滨州市和邹平市名列其中,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