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滨州教育十大新闻揭晓 校园足球改革上榜

2019-01-02 14: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韦良时 王蕾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月2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韦良时 王蕾)日前,记者从滨州市教育局获悉,滨州市2018年度十大教育新闻评选结果揭晓。其中,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经验成为全国典型,三大教育民生工程完成投资17.7亿元,滨州成为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和“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面达标城市”,打出“组合拳”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等上榜。

  

  滨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比赛

  1.滨州市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经验成为全国典型

  完善顶层设计,制定了《滨州市推进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举办了2018“追梦杯”国际邀请赛、第三届“市长杯”联赛、“京博杯”争霸赛。3支球队分获山东省中小学足球联赛冠、亚、季军。在山东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联赛上获得2个亚军,2个季军,4个第四,11支队伍进入全省八强,校园足球竞技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全年培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500余人,引进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塞尔维亚6名外籍足球教练。新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6所。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学生达15万人,成为全国普及度最高的市之一。滨州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唯一代表,在教育部召开的集中调研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滨州校园足球“四大体系”建设全国推广。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两次专题报道滨州校园足球工作。

  2.滨州市成立市县两级教育工委,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2018年,滨州市成立市、县两级教育工作委员会,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先后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座谈会、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层层签订从严治党责任书,紧密围绕全市教育工作中心任务,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档案,建立健全教育、监督、惩治相结合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统筹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为获得2018年度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称号的城市颁奖

  3.滨州市教育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覆盖全市1524所学校

  强化学思想理论、学决策部署、学政策要求,注重抓理论武装、抓政治引领、补精神之钙。5月、11月,市教育局集中开展2次“百名干部联千校”蹲点调研活动,32个调研组调研覆盖全市1524所各级各类学校,6天时间全部吃住在农村学校,精准解剖基层学校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形成涵盖学校党建、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安全稳定、服务基层、教育优先发展、立德树人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回应群众关切10大重点内容的高质量调研报告70篇,推动了教育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向纵深开展。通过调研列出了问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集中精力抓整改,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4.滨州市减负增效并举教育质量大幅提升

  全市教育系统多点发力,加强高考综合改革政策研究,创新教育人才引进补充机制,继续实施“名校名师带动”战略,第二期“三名”工程网络远程培训、外地跟岗培训、结对送教帮扶等活动有序开展,44个“名师工作室”、650名核心成员成长为第二支教研力量,在全省率先建立区域性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各项措施深度聚焦质量提升。全市高考自招上线增长16.1%,本科录取突破万人大关,高考质量连续三年大幅提升。全市高考考点连续15年全部被评为省优秀考点,夏考本科上线、春考本科录取、优秀生进名校学科竞赛获奖、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呈现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校外培训机构得到有效治理,全市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855所,已全部完成整改,10个县区全部对外公布黑名单和白名单,正积极探索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5.滨州市三大教育民生工程完成投资17.7亿元

  统筹推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全面改薄”、足球进校园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全年实现投资17.7亿元,继续改善和提升了办学条件。解决大班额工程竣工学校23所,开工面积8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4亿元,新增学位1.5万个。“全面改薄”工程圆满收官,建设项目校舍28个、运动场地及附属设施项目20个,购置设备5.9万件(套),完成投资2.7亿元。校园足球场地建设20块全部竣工,完成投资1亿元。

  6.滨州市密集出台补学前教育“短板”政策新增学位32515个

  完善学前教育“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全年完成投资3.2 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6处,全市新增幼儿学位32515个,完善119处幼儿园保教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无证幼儿园清理整治工作,全市摸底城镇居住区983个,排查无证幼儿园620 处,为合格的办理办园手续,其余限期整改或加以取缔。启动全市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项目,覆盖近700名园长。制定《滨州市幼儿园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试行)》及实施细则,以制度规范幼儿教师从教行为。

  7.滨州市成为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和“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面达标城市”

  召开全市中小学家长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与北京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签定“家校共育示范区”共建协议,家长教育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铺开,70%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分批次开展家长教育培训活动。全市累计45万名中小学生接受教育“红色基因传承”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已达到93.83%;全年拨付奖助学金和配套经费9928.35万元,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8898万元,资助大、中、小学生及幼儿13.2万人次;242所中小学、近12万名中小学生享受到免费课后服务,受到家长和社会的点赞。在2018中国家长大会上,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代表大会组委会向滨州颁发了2018年度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奖牌,全国仅有两个城市获此殊荣。家长教育的“滨州模式”经过专业机构的推广,已经传递到了21个省、市、自治区的4128所中小学、幼儿园和部分城市社区,为教育生态的全面改善,打通家长教育“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经验。滨州市与烟台、潍坊、淄博四市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语委授予“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面达标城市”称号。滨州市“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并完善,基本实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语言文字工作目标。

  8.滨州市激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动能

  全市3个专业入选省品牌专业,4个项目入围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4名中职教师获评全省青年技能名师,成绩均列全省前列。完成中职招生任务,“三二连读”专业点获批42个,录取突破2000人,占比居全省前列。各职业学校与52家省市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博兴、邹平完成省示范学校中期建设,沾化完成省规范学校中期建设,阳信、滨城、航空三所中职网评入围省示范学校创建,占比全省第一。不断提升校长治校能力和教师专业素养,举办培训班28期,参训学员3000人次。全国技能大赛获1金5银,全省技能大赛获5金10银,国赛、省赛成绩均创历史新高。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5件作品入围国赛,占比超全省四分之一,市教育局以第一位次被省教育厅授予“优秀组织奖”。

  9.滨州市打出“组合拳”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

  通过专项治理、基层督查、签名宣誓、查处通报等系列方式,打好师德师风建设“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成立督查组,集中对全市10个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治理有偿补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采取不打招呼、直下学校,以查阅档案、走访问卷、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通报反馈,将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层层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拒绝有偿补课”签名宣誓活动,发出坚决拒绝有偿补课严正倡议。全市处理违规教师11人,由县市区教育局或学校对违规教师依规依纪进行严肃处理,有偿补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10.滨州市建设“县管校聘”改革示范区,多项改革破题推进

  滨州市作为全国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全力推进相关领域改革。2018年,全市完成1315名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任务。持续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开创对普通高中及市直学校校长任职考核和教育质量评价工作先河,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中小学校长职级任职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农村学区特级教师岗位、农村短缺学科教师“走班教学”、落实“以县为主”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取消乡镇教委实行学区制管理等均破题推进,教师队伍管理的积弊进一步破除,促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