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企业退休职工基础养老金实现“十四连涨”

2019-01-02 09:12: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刘 飞
   2018年12月28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我市企业养老保险收支整体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2018年企业养老保险征缴扩面、退休职工待遇水平及养老基金支撑能力等有关情况,2018年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基金规模再创新高,保障能力稳中向好。

  2018年,我市养老保险征缴扩面任务顺利完成,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0.79万人,完成本年度省年净增计划的161%;实际缴费人数45.97万人,扩面质量为90.5%;当期征缴养老保险费38.97亿元,征缴率为98.5%,完成省全年计划的100%。企业职工参保人数、实际缴费人数、征缴额度均实现稳步增长,比2017年同期净增1.65万人、1.04万人、6.82亿元,分别增长3.4%、2.3%、21.2%。

  2018年,我市退休职工待遇水平稳步上升,截至11月底,全市企业退休职工14.92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31.29亿元,养老金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继续保持100%,企业退休职工养老待遇水平稳步提高。9月初,退休职工基础养老金调整完毕并发放到位,全市企业退休职工人均月增资120元。自2004年始,我市企业退休职工基础养老金已顺利实现“十四连涨”,人均基础养老金水平稳步上升。截至11月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03.6亿元,同比增长8.3%,基金可支付月数为35个月,支撑能力列全省第三。

  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自8月份开始,人社部门已与税务部门多次召开业务协调会,商议职能划转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划转方案,人社部门将着力做好数据整理、平台搭建、数据共享等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征缴职能顺利移交。下一步人社部门的工作重点是把基金管好用好,全力完成征缴职能移交、预警化解各类风险、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这三个任务,确保全市15万企业退休职工按时足额领取到养老金。

  同时,人社部门也将依托“智慧社保”平台,进一步完善“外在多元、内在统一”的应用格局。加强业务协同,把更多的业务从“现场办”变成“网上办”。优化窗口功能布局,提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高标准的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