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博物馆4天观展人次突破两万

2019-01-02 09:11: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王婷婷

  

  2018年12月29日,期待已久的市民纷纷涌入市博物馆,人们举起相机、拿出手机拍摄馆内的珍贵展品,市博物馆在这一天全面对外开放,这也标志着市文化中心的全面启用。截至1月1日下午,市博物馆观展人次已经突破两万。

  滨州市博物馆,成立于2015年2月,是一座集教育、陈列、收藏、征集、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建筑面积11000余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5000余平方米。市博物馆自2015年12月部分开放以来,相继举办了“滨州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阶段性成果展暨滨州百年古建筑图片展”、“艺术与生态——中国海瓷艺术展”、“针与线的艺术——鲁北民间刺绣展”等展览宣教活动100多场次,累计接待观众10万余人次,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做好基本服务的同时,市博物馆其他项目建设历经三年时间,从无到有,从“毛坯”到“精装”,克服人员不足、经费不足、经验不足、上展文物不足等重重困难,经过项目招投标、设计方案深化、报批、展厅陈列展览施工、安防施工、文物征集、清洗、上展、布展等种种程序,现已准备就绪、整装待发,接受广大市民检验。

  

  为了进一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庆祝市文化中心全面启用,市博物馆面向市民推出六大主题展览展示和社会宣教活动,其中常设展览两个,分别为滨州历史文化陈列和孙子文化陈列,能够让滨州市民了解滨州上下八千余年的璀璨历史和历史名人孙武的兵圣智慧;特别设立临时展览三个,皇家气象——圆明园国宝暨清代宫廷珍宝展、金石永年——山东古代石刻拓片展和缤纷——学院之星当代艺术展,向广大市民展示圆明园四大兽首及宫廷珍宝、我省古代石刻艺术和当代学院艺术的魅力;此外,还有青少年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互动游戏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市博物馆全面开放的首日,不少市民前来观展,有的家庭组团来观看,有的市民带外地亲戚朋友来,还有学校的老师带领学生来边观展边上生动的讲解课。“今天我带了17个学生来,是来观展也是来上课,这一学期学生们跟着我学习泥塑、陶艺等,今天来正好是一次实践,这次机会很难得,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滨州市实验学校八年级七班的美术老师孙波表示,这次观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圆明园四大兽首,原本只是在书本上看到,如今在市博物馆看到了真的,内心十分激动,“希望能与市博物馆建立合作关系,让其成为我们的研学基地,那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意义重大。”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