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检察院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8-12-31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仕超 魏哲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31日讯记者 刘仕超 通讯员 魏哲)旧式列车行驶的动力和速度全由火车头决定,而高速动车组前行的力量既有车头在前面牵拉,又有每个自带动力的车厢一起使劲,形成了一致向前的合力。这种“动车组”效应在滨城区检察院的检察事业发展中得到了充分展现。

  近年来,滨城区检察院坚持“争一流、上水平”的工作总基调,突出主责主业,强化履职尽责,以服务大局、法律监督、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

  该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保障律师执业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六型’基层建设示范院”“全省文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称号。

  坚持思想引领,推动工作提速升级

  滨城区检察院坚持思想引领,把讲政治作为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的根本要求,全面调动激发各环节的工作活力,实现检察工作提速升级。

  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主题党日、检察讲堂、对标学习、技能培训等专项活动,该院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实施基层党建“五个工程”,依托创建“动车”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宣誓、四下基层、志愿服务等活动,获评“全区党建工作示范点”,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

  紧扣中心工作,多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该院紧扣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滨城区“一带四区多园”产业布局,制定实施意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发展、产权保护提供检察保障。

  紧扣群众诉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在打击金融犯罪方面,该院办理了涉案金额3亿元的滨州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某某骗取贷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数额6.5亿元的唐某某、王某某组织、领导传销案,为全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该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快批捕、起诉王某某等2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涉及罪名16个,违法犯罪事实53项。

  聚焦主责主业,“公益诉讼办案区”入选“山东标准”2018年度建设项目计划。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

  在刑事诉讼检察监督方面,该院依托侦查监督案件信息数据平台、侦查监督视频监控平台,建立侦查监督管理中心,实现对侦查机关办案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建成集远程开庭、远程提审、庭审指挥等八项功能于一体的刑事检察大厅,配备出庭一体化平台系统、智能语音录入系统、三远一网远程办案系统,加快推进“智慧公诉”建设。

  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方面。积极推进诚信诉讼环境建设,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作为全市检察机关试点项目之一,公益诉讼办案区入选“山东标准”2018年度建设项目计划。

  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方面,加大社区矫正检察力度,有效防范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监督判决实刑未执行罪犯李某泉收监执行,维护司法的严肃性。加强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监督,办理的王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评为“全省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改造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加大刑事申诉案件办理力度,依法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及刑事立案监督等案件,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深化未检“绿伞品牌”建设。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区,实行“家庭化”温馨办案模式,避免因办案给未成年人带来二次伤害。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工匠型检察官

  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该院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突出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强化检察人员绩效考核。

  探索内设机构改革,设立政务管理中心,整合优化职能,服务机关高效运转。围绕“实战、实案、实效”,实行全面培训和分层分类相结合、岗位练兵和院校深造相结合,突出对青年检察干警的培养,开展模拟法庭、案例研讨、辩论赛等活动,在学习中提高,在实战中磨炼,加快成长成才,努力打造工匠型检察官。

  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管厚爱相结合,廉政警示教育、纪律作风督查、司法办案督查全年不间断,构筑严查重教、惩防并举的党风廉政监督机制。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