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探索棚户区改造新机制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2018-12-28 07:50:00 来源: 滨州改革 作者: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简称“40年40案例”)征集活动于12月27日在江苏省江阴市举办的“中国改革(2018)年会”上,揭晓最终名单。滨州市委改革办推选的“山东滨州滨城: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机制”成功入选“40年40案例”。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180多位各级改革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议。

  

  

  在高层研讨会第二节《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探索与创新》阶段的互动案例环节,滨州市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同志就《滨城区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机制》作发言。

  

  “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致敬案例”名单:

  1 北京市密云区:构建新型财政资金监管体系(2010)

  2 河北省威县:全省第一个县级综合改革试点(2014)

  3 河北省巨鹿县:“医养结合”特色鲜明的医改新样本(2017)

  4 河北省灵寿县:探索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新路径(2017)

  5 河北省唐山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

  6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改革开放新模式(1992)

  7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探索“五位一体”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和运行新模式(2013)

  8 江苏省江阴市:县域集成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7)

  9 浙江省瑞安市:“三位一体”农协模式(2006)

  10 浙江省绍兴市:深化工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践(2006)

  11 浙江省象山县: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2010)

  12 浙江省衢州市: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2017)

  13 浙江省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丽水样板”(2018)

  14 安徽省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探索(2006)

  15 安徽省黄山市:新安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2007)

  16 安徽省蒙城县:“一户一块田”创新实践推动农村改革(2010)

  17 江西省井冈山市: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推进精准脱贫(2016)

  18 江西省分宜县:县级融媒体改革(2018)

  19 山东省平度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平度探索(2015)

  20 山东省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2016)

  21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机制(2017)

  22 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2016)

  23 河南省濮阳市:农村改革全面探索创新(2017)

  24 河南省洛阳市:大力实施“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创新落实河长制(2018)

  25 湖北省鄂州市:建立系统化生态价值体系创新生态文明改革(2016)

  26 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2007)

  27 湖南省长沙市:改革过程管理的首次系统实践(2015)

  28 湖南省岳阳市:整治农村“空心房” 探索土地集约节约改革新模式(2017)

  29 湖南省郴州市:“1+X”监督执纪形式成纪检工作新经验(2018)

  30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城央湿地建设与经济互动发展探索新路(2012)

  31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区块链+共享社区”创新社会治理(2017)

  32 广东省肇庆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水平(2018)

  33 广西田东县:金融扶贫“田东模式”(2017)

  34 重庆市:地票制度创新土地产权改革

  35 四川省内江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探索(2014)

  36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脱贫探索实践(2013)

  37 陕西省宝鸡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08)

  38 陕西省渭南市:“十项工作机制”推动改革落地见效(2016)

  39 陕西省安康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实践安康样本(2013)

  40 甘肃省庆阳市:全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2017)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深改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改革落实,这次活动从地方改革创新的角度,总结4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经验,努力在激活基层经验、促进创新和落实、弘扬改革精神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在名单发布前召开的专家评议会议上,来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家发改委体改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研究机构的专家对案例征集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肯定了入围案例的客观性、完整性、典型性。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原司长孔泾源认为,活动从地方顶层设计、基层创新落实、改革推进方式等角度深入观察、梳理和研究地方经验,涵盖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历程,具有研究意义和实践意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浩评价,这次活动从地方改革创新的角度总结和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经验,对推动改革落实具有参考、促进意义。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