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正式通车邹平站同步启用 滨州迈入高铁时代

2018-12-26 21: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李露

市民展示购买到的车票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李露)12月26日上午9点08分,G9217次和G9218次复兴号高铁分别从济南东站和青岛北站发车,标志着我国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正式通车。济青高铁穿过滨州,在邹平市设邹平站,作为滨州境内首条高速铁路,滨州人的“高铁梦”终变为现实。

乘客在邹平站检票上车

  济青高铁正式开通,邹平市民自发组锣鼓队庆祝

  从济南东开往青岛北的G9218次复兴号高铁于9点22分通过邹平站,但列车并不停靠邹平站,滨州人的“高铁梦”来得稍微晚了些,直到G9221次高铁15点09分驶入邹平站,滨州人的“高铁梦”才真正实现,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

乘客在邹平站过安检进站

  上午不到9点,邹平站站前广场便聚集了众多前来目睹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市民。发往火车站的每一班公交车更是被挤得水泄不通。在站前广场,由附近市民组成的锣鼓队,敲起锣鼓,奏出欢快的乐曲,兴奋地庆祝着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在售票大厅,前来购票的、取票的,咨询车次、票价信息的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购票的市民并没有出行需求,仅仅是为了体验家门口的首趟高铁,来见证、记录这个令人激动的大事。

乘客在邹平站记录列车缓缓进站画面

  运营初期邹平站仅停靠一对列车,调图后将直达更多城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运营初期在邹平站停靠的高铁仅有G9221/G9222次,在邹平站乘车仅能到达济青高铁运行区间的城市,2019年1月5日铁路运行图调整后会有更多的车次加入进来,届时,在邹平站乘车可直达更多城市。

乘客在邹平站登车

  G9221次高铁14点50从济南东站发车,15点06到达邹平站,停车3分钟,16点55分到达青岛北站。G9222次高铁14点50从青岛北站发车,16点35分到达邹平站,停车3分钟,16点55分到达济南东站。邹平至济南东二等座票价26元,一等座票价42元,商务座票价78元。邹平至青岛北二等座票价130元,一等座票价208元,商务座票价391元。

复兴号高铁内部

  高铁带来快捷、便利,也将带来新机遇

  “我在青岛上班,平均一周回家一次,以前都是从淄博站坐车,从家里出发大约得花3个小时左右。现在济青高铁通了,不到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真的太方便了。”G9221次高铁即将抵达邹平站之际,在邹平站候车大厅,来自邹平明集镇的吕先生小有激动地告诉记者。如吕先生所说,济青高铁的通车,对于邹平乃至滨州市民的出行都将带来极大的便利。

李丕龙老人在候车室展示自己的车票

  为了亲自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来自邹平市旗袍协会的9名成员,特地购买了车票体验家门口的高铁。“自打知道邹平要建高铁这个消息,我们就一直在关注,盼了3年多,终于实现了,非常激动。坐在从邹平站出发的高铁上,感觉非常自豪和温暖,和之前坐过的其他列车不同,这车坐起来更加亲切。”邹平旗袍协会赵女士向记者表达着此时此刻激动的心情。

  开通当天,20位来自邹平市的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级劳模共同体验了家门口的高铁速度。“济青高铁的开通、邹平站的启用,不仅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快捷,也可以加强我们与周边学校的合作交流,开拓我们的眼界。同时也方便我们的学生和教师团队走出去,也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专家和教师前来。”邹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刘德全如是说。

  济青高铁的开通、邹平站的启用,极大地缩短了邹平乃至滨州与外界的距离,必将为邹平乃至滨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人们的生活出行带来极大方便。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